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到位一創新” 建設國際一流工程公司

汪建平

2017年12月04日16: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能建”)是我國和世界能源建設的主力軍,所屬企業從上個世紀中葉相繼成立以來,就奮斗在共和國經濟建設的最前沿,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公司黨委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持“四到位一創新”,著力做實做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實現優勢轉化,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程公司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和組織保証。

學習到位 確保思想認識在軌道

實現公司改革發展目標,離不開堅定的理想信念,離不開強烈的政治責任感,離不開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必須通過不斷學習把思想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重要位置。

堅持問題導向。對照巡視整改問題,在學中找出了“四大差距”:“管”還不夠到位,“嚴”還存在差距,“深”還沒有到底,“改”還需要持續。得出了“認識到位,行動才自覺﹔責任到位,擔當才主動﹔紀律到位,執行才有效﹔措施到位,提升才長效”的判斷,進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從制度入手、抓規范﹔以問題導向、補短板﹔向基層延伸、抓創新”的工作要求。

注重把握關鍵點。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涉及面寬、要求高,隻有把握重點、突出特色,才能取得實效。在學習過程中,公司黨委高度概括並提出要在兩個大的方向發力:對上,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部署,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對下,結合企業實際定規劃、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要求把握好黨建工作的政治屬性,做好“公轉”,同時結合中國能建的個性特征,做好“自轉”。

力求找准著力點。通過學習,理清了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實行“雙定位”,一是明確了黨群工作、黨群部門在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程公司中的戰略定位。在公司發展戰略中對黨建、宣傳、群團等工作均作出明確規劃,中心思想是“抓黨建帶隊伍、以隊伍促發展”。二是明確階段工作定位。2016年提出“黨建要嚴,宣傳要新,群團要實,各項工作要規范”,2017年又進一步提出“黨建要再造,宣傳要升級,群團要轉型,工作體系要完善”,同時結合黨管干部和紀檢工作,推進“大黨建”,真正把對中央重要會議精神的學習轉化成了強黨建的思路引領。

黨建對標到位 不斷提升各級組織效能

抓黨建,最怕做“虛功”,彈性有余、剛性不足,要求高,落實虛、考核不嚴,不是追求“過得硬”,而是滿足“過得去”。就此,公司黨委相繼採取了若干保工作落實的針對性措施。

強化清單管理。嚴格對標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精神,結合中組部和國資委黨委提出的重點任務,以公司黨委1號文印發黨建70項行動計劃清單,實現重點工作全覆蓋。所屬企業也全部制定了清單,以清單促責任落實、工作落地。在此基礎上,階段性提出重點督導任務,並向二三級企業延伸。對務期必成的工作,如黨建工作總體要求進企業章程、“一肩挑”、黨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決策前置程序、基層黨組織換屆應換必換等,任務分解到部門,大會小會做強調,各類培訓細化解讀,確保全面有力推進。截至目前,70行動項已完成超過80%。

強化制度規范。強黨建,理念引領,制度先行。對照公司黨建行動計劃清單,全面梳理黨建制度,提出完善意見,逐級延伸,限定時間節點,逐項制訂或修訂到位。圍繞“三個基本”,集團公司黨委今年已修訂或制訂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實施辦法、發展黨員工作實施細則、黨費管理辦法、“一先兩優”評選表彰管理辦法等制度,從制度源頭為從嚴治黨奠定堅實基礎。

強化檢查督導。規范所屬黨委黨建考核工作,實施黨委書記現場述職,實現“述評考”全覆蓋,評議結果納入企業業績考核和干部考核。組織開展督導工作,或專項督導,或聯合督導,有的放矢查不足,對問題整改實施閉環管理。今年已對25家單位(包括海外項目)的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進行了督導檢查,效果明顯。

做實“一崗雙責”。組織“合唱團”,不演“獨角戲”,調動每位領導、每個部門的力量抓黨建:在制定企業發展戰略規劃、組織機構設置、實施企業重組中,提出黨建要求﹔在實施市場營銷、物資採購、財務管理、資本經營中,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在推動創新創效、日常管理、安全穩定中,發揮黨建工作優勢。各級領導在年度述職報告中,都要對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情況進行說明。

優勢轉化到位 強隊伍促發展

公司黨委深刻體會到,必須緊緊圍繞隊伍建設,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優勢。這既體現了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也與公司所面臨的改革發展、轉型升級需要相契合。

把“兩學一做”放在隊伍建設的戰略高度加以認識。公司現有在職職工14萬、黨員4.5萬,為實現“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模范帶動一片先進”,提出“兩學一做”是隊伍素質建設的頂層設計,從提高黨員素質入手,帶動全員素質提升,引領中國能建的未來。研究制定“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管理辦法,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黨員活動等,固化量化具體化,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結合隊伍建設持續開展。牢牢把握“強支部、促班組”等“四個結合”,從隊伍建設的全局視角對各方面、各層次、各要素統籌考慮,不折不扣完成“規定動作”,積極創新優化“自選動作”,激發基層和黨員活力。

增強改革發展領導力。公司首次黨代會確定的中心任務能否如期完成,“四個突破”能否順利實現,干部隊伍是決定因素。公司黨委以“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20字要求為遵循,通過思想提升、體制機制重塑、能力培養、責任落地等措施,著力建設靠得住、過得硬的堅強領導力。積極探索黨管干部與市場化導向相結合,大力推動干部選任管理方式與分層分類、市場化選聘、人才多元化發展相匹配,不斷提升選人用人市場適應力。在選人用人中,既把政治素質好、清正廉潔作為前提條件,也著重考察擬任用人員在復雜嚴峻形勢下的轉型升級能力、在風險和漩渦中的捕捉商機能力、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的創效能力。

“大黨建”實施到位 強化內在聯系、形成共管合力

實施“大黨建”是公司黨建工作的一個特色,通過相關管理資源配置一體化、工作協同一體化、品牌塑造一體化,發揮黨建工作整體效能。

充分發揮宣傳文化的思想引領作用。注重宣傳能建觀點,展現能建作為,重要事件不缺位、關鍵時刻不失語、主流聲音調子正。公司構建了周刊、網站、微信和APP“四位一體”宣傳平台,講好中國能建故事,講好中央企業故事。今年利用“一帶一路”論壇召開契機,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主流媒體刊發(播出)相關稿件超過40篇。堅持文化自信、文化興企,開展“初心能見”“最美項目部”等活動,尋找共同文化記憶,挖掘精神力量之源,見人見事見精神,用宣傳文化彰顯我們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價值追求。

層層立標杆、作示范。公司黨委把“抓先進、樹典型,總結經驗,標杆引路”作為強黨建的重要工作方法,把見人見事見精神、出典型出經驗,作為黨群重要工作。倡導先進、支持先進、保護先進,積極向上級和屬地黨組織推薦先進典型,所屬葛洲壩國際公司黨委獲評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十大標杆”,優秀黨員、全國勞模劉仔才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公司現有500余名省部級以上勞模、47家省部級以上文明單位,形成企業寶貴精神財富。

重視加強黨建工作總結、提煉。近年來,我們結合推行大黨建的實踐經驗,進行了較為系統的梳理,多次在國資委黨委和有關部門舉辦的會議上進行黨建工作交流。去年以來,《國資報告》(第21期)、國資委黨委《中心組學習報告》(第4期),分別刊登了《中國能建的改革創新密碼》《開創中國能建改革創新發展新局面》的經驗文章。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網對公司黨建工作進行了介紹。經驗材料《抓黨建帶隊伍、以隊伍促發展、積極探索重組企業黨建工作新途徑新方法》還在“國企黨建與國企改革創新研討會”上進行了交流。

創新發展 充分體現時代性、先進性、有效性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永恆主題,在這方面,企業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例外。公司黨委注重呼應時代要求,結合企業現實需要,從機制、內容、方式等多方面,不斷推進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提升了工作水平,擴大了企業影響力。

建設啟用黨群信息系統。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論述要求,發揮集團科技優勢,積極推進“互聯網+黨建”,開發完成並全面應用公司黨群信息系統,用8個功能模塊、44個子模塊,讓公司黨群工作上網、在線,建設黨務公開的平台、量化考核的平台、信息交互的平台、工作交流的平台和專項工作的平台。

推行職工發展報告制度。2013年就編制了工作指引,在所屬企業開展。今年,集團層面發布《轉型期的選擇——職工發展報告(2011-2016)》,從9個維度、30個子模塊(14萬字),立體展示五年來隊伍建設成效,總結探索職工全面發展新途徑,建立了職工隊伍建設的評價體系,體現了“抓黨建帶隊伍,以隊伍促發展”的核心要義。該報告是中央企業首份職工發展報告,為中央企業乃至整個國有企業職工發展評價提供了實踐案例和方法參考。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汪建平)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2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