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鐵路系統運用互聯網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來

中國政研會課題組

2017年12月04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今世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產、生活、學習方式,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社會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也對思想政治工作帶來了許多新的機遇和挑戰。

近幾年來,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思想政治工作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主動順應網絡時代發展大勢,在全系統積極開展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將互聯網技術與傳統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有機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實現了由平面向立體、由靜止向動態、由單一向多維的轉變,真正活了起來,增強了時代感和吸引力,在促進鐵路事業改革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理論學習和形勢教育生動有趣,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鐵路系統普遍開設“網上黨校”、“網上課堂”、微課堂、微講座,舉辦理論有獎答題、辯論打擂、手游大賽等活動,引導和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了解把握黨中央決策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維護、忠誠、擁護、愛戴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的核心和全國人民的領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濟南鐵路局開辦網上“濟鐵講堂”,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講授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引導和幫助黨委中心組成員深刻學習領會,提升理論素養。去年以來,“濟鐵講堂”舉辦近20期,已經成為一個網上理論學習品牌。上海鐵路局構建“路局、站段、車間、班組”四級新媒體矩陣,建立“兩微一端”、門戶網站等新媒體平台320多個,及時推送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內容、重要政策解讀、時政新聞等圖文信息。西安鐵路局定期召開中國夢主題網絡宣講會,運用網絡圖解、H5網頁等新媒體產品,宣傳解讀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講述西部鐵路發展前景,引導干部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當先行、添光彩。昆明鐵路局在局域網內建立“黨員電子書屋”,收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重要文獻、圖書,供黨員干部隨時下載學習。南昌鐵路局自主研發“網絡在線學堂”答題系統,將黨的理論和黨章黨規有關內容等設計成題目,多次組織開展“一站到底”微信擂台賽,吸引職工群眾積極參與,參與答題者超過300萬人次。南京東機務段打造“火車頭黨建”APP,構建網絡黨支部,運用智能手機優勢加強黨組織建設,進行理論學習宣傳、黨員教育管理,妥善解決段內黨員工作地點分散這一難題。廣州貨運中心、懷化機務段、衡陽車務段、婁底車務段、張家界工務段等建立學習討論微信工作群,黨員干部和職工在這個互動系統平台上就理論學習談體會、談感想、談收獲。南京站南京南車間、深圳北高鐵供電車間、株洲車輛段所轄車間等每天定時在微信公眾號發布“微黨課”,開展理論宣傳和黨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課堂”,並定期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網上答題競賽活動。深圳北高鐵供電車間接觸網工區班組長陳仁源說,“許多職工以前對理論學習不感興趣,認為枯燥、生硬,自從車間內微信群、朋友圈裡運用微視頻、動漫等新方式宣講解讀以來,大家都感到理論學習非常必要而且非常有趣。”

二、服務中心工作靈活多樣,有力促進鐵路事業改革發展

鐵路系統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緊緊圍繞推動企業安全、運營、服務和建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緊扣“強基達標、提質增效”等工作主題,在網上積極開展“我為改革出謀劃策”“增收節支、經營創效”金點子和“讓旅客貨主滿意、點贊”服務技巧征集活動,制作傳播標准作業微電影、服務禁忌微視頻、典型人物微事跡,大力宣傳企業精神、發展願景和經營宗旨、客貨品牌,有力保証了運輸安全、促進了生產經營、提升了服務質量、推動了路網建設。鐵路各單位在2017年“強基達標、提質增效”主題活動中,圍繞鐵路改革、安全、經營等中心工作,共推出微宣講、微討論、微訪談、微直播、微競賽等新媒體作品1.69多萬個。北京鐵路局干部職工2016年圍繞“轉觀念、闖市場、增效益”主題,提出改革金點子、增收節支小招法、溫馨服務小細節8396條﹔2017年前10個月圍繞“強基達標、提質增效”主題,提出金點子、小招法9264條。鄭州鐵路局、沈陽鐵路局及廣州動車段等研發網上安全風險管理系統,通過“數字地圖”、網絡分析作業視頻和巡檢儀數據等,對現場軌跡、作業過程進行實時監控,規范操作程序,促進標准作業形成自覺,安全隱患大大減少。廣鐵集團針對貨運“卸不下、裝不上”等問題和防洪抗台風壓力大、安全意識易疲勞等現象,定期組織有關專家在網上與干部職工互動,就裝卸效率、調車安全、高精准操作及穩定心態等進行交流,很受歡迎。北京鐵路局、濟南鐵路局、沈陽鐵路局等樹立互聯網用戶至上思維,不斷完善APP手機客戶端功能,集辦理貨運、手機訂票、查詢物流、列車點餐等功能服務於一體,有效解決了服務旅客“最后一公裡”問題。深圳北站、廣州南站、濟南西站、長沙南站等開設“愛心驛站”“樂享服務”等網絡主題服務,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主頁等,為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開通提前預約服務,對失物招領、乘車指引等事項進行詳細介紹,打造“私人定制”個性化服務。南京站“158”雷鋒服務站開通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利用大數據建立重點旅客網絡數據庫,通過網絡聯動為旅客開展全方位服務,2000年以來,累計服務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達58.29萬人次,收到旅客感謝信7600余封,被中宣部授予全國第一批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時代楷模”稱號。

三、宣傳推廣先進典型有聲有色,積極營造爭先創優良好氛圍

鐵路系統堅持“抓典型、樹品牌,點上突破、面上推廣”的原則,按照“教育員工最好的方法和教材是員工身邊的典型人物事跡”的理念,每年在網上開展“安全十大功臣”“創新創效十佳先進”“優質服務十大明星”等評選推薦活動和講“身邊人身邊事真感情正能量”故事活動,持續宣傳報道“最美鐵路人”“最具影響力人物”“貨運先鋒”“真情服務旅客典型”的先進事跡,充分發揮他們的示范引領、典型激勵作用,營造了愛崗敬業、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也在全社會展示了鐵路企業的良好形象和鐵路職工的奉獻精神,有力傳播了正能量。沈陽鐵路局在官方網站上設置職工風採、典型人物等欄目,宣傳報道他們的先進事跡、安全生產和營銷創效工作法,展播反映先進典型事跡的專題片,組織開展“出彩沈局人”網上微活動,編輯《感動沈局十大道德模范先進事跡電子書》,展示先進職工心路歷程和精神風貌。濟南鐵路局自2012年起開展 “講好濟鐵故事”活動,組織職工發現身邊最美事、贊頌身邊最美人。累計發布好故事1.78萬個,拍攝微電影160余部,制作圖文、動漫等新媒體作品4800余件,職工參與發貼5.5萬余篇,點贊量380多萬人次。廣鐵集團運用多種新媒體平台宣傳廣九高鐵“六字”服務法等典型經驗,宣傳全國勞模譚工川、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楊衛華等先進事跡,對外展示形象、對內凝心聚力。西安鐵路局開辦網上道德講堂和巴山精神網絡榮譽室,舉辦網上“我的初心”黨員故事會,宣傳巴山工務車間職工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型事跡,弘揚“養路人想著坐車人,在一天就干好每一天”的巴山精神。鷹潭工務段拍攝制作《守護》《執著》《傳承》等“陽光鷹工微電影三部曲”,通過職工自身、家屬親人和工友同事等不同視角,展示鐵路職工扎根偏遠山區、滿懷深情守護線路的辛勤付出。柳州電務段跟蹤拍攝微電影《一路明燈》,講述車間主任潘水智帶領5名信號工常年爬山渡江精檢細修小站信號保障安全的事跡,在新華社等多家主流媒體展播,引發強烈共鳴。

四、傾聽民聲、解決民困方便快捷,切實增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要求各單位把互聯網作為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注重在網上了解職工群眾所思所願,分析職工思想動態,掌握職工關注熱點,建立鐵路職工網上家園,健全職工“網上訴求、線下辦理”的工作機制,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目前,網上家園注冊的職工達180萬人,成為密切黨群關系的重要平台。廣鐵集團著力建設“職工網上家園”論壇,從網評跟帖、滿意程度中分析職工思想動態、研判職工心理預期,對職工提出的問題,形成辦理機制,按程序責成相關部門限時辦理並在網上給予答復。目前,該論壇注冊職工近10萬人,每月發帖上萬條。2016年度收到職工訴求1100余件,全部妥善辦結。西安鐵路局通過職工網上交流平台,2015年以來共收集職工訴求3060條、建議1640條,已辦結訴求2958條、採納建議1360條。武漢鐵路局搭建“在線交流”網絡平台,建立“問題初審—受理—分類—信息傳遞—督辦—回復—歸檔”的工作機制,層層把關、逐級負責,認真辦理、及時反饋。哈爾濱鐵路局、鄭州鐵路局、太原鐵路局等針對職工密切關注的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帶薪休假、社會保障等政策性問題,在局域網和微信公眾號開設“我要幫助”“你問我答”等板塊,邀請有關專家和工作人員開展網上答疑、政策宣講,幫助職工解開疙瘩、排憂解難。南京站、呼和浩特站等關注職工思想狀況和心理健康,成立網上“心理疏導室”“情緒化解站”,邀請心理咨詢師為職工開展“一對一”“點對點”在線網絡心理疏導,緩解職工思想包袱重、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等問題。廣州動車段建立思想問題庫、干部作風問題庫、安全問題庫平台,工作人員及時收集、上報職工群眾在問題庫平台中提出和反映工作中的問題,管理部門逐一解決,形成了發現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常態機制,2015年以來累計解決各類問題近千個。廣州客運段黨委書記蔡朝說,“通過互聯網,干部職工之間的‘輿論場’被打通、‘隔心牆’被推倒,職工關注的‘好聲音’能夠知曉、訴求的‘真聲音’能夠答復、期盼的‘實聲音’能夠滿足,反饋的是職工們愛崗的狀態、敬業的干勁和優良的業績。”

五、制度建設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有效推動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高度重視,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多次強調要緊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目標,深入推進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網懂網用網,做網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引領者、推動者,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制度建設,完善體制機制,建設人才隊伍,有效推動工作常態化、長效化。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了頂層設計基礎方案,明確了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務、具體要求、各級職責,力爭打造橫向覆蓋多領域、縱向貫穿多層次的優質網絡,形成思想政治工作與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道推進、一起考評的大格局。上海鐵路局把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納入宣傳思想文化建設總體計劃,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加強分析研判,研究解決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實際問題。烏魯木齊鐵路局建立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評價系統,明確考評內容,細化考評標准,每個季度對基層工作進行通報,推動運用互聯網加強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在各個層面良性循環、深入發展。廣鐵集團制定《新媒體平台建設指導意見》《新聞與網絡輿情網格化管理辦法》《網絡信息員管理辦法》等13項制度,南京站制定《新媒體平台運用管理辦法》,衡陽車務段制定《工作QQ群、微信群運營管理辦法》,規范運用新媒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原則要求等,嚴格把好互聯網信息發布“採、編、審、發”各個關口。廣州動車段完善網上考評獎勵機制,懷化機務段定期對網絡信息員進行綜合評價,不斷優化隊伍建設、調動工作積極性。鐵路各單位採取引進、培養、激勵等辦法加強隊伍建設,目前,一支覆蓋總公司、鐵路局、站段、車間、班組五個層級,涵蓋各系統各專業,會用網、善用網、常用網的5萬多人專兼職網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初步形成,為工作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積極運用互聯網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統一了鐵路干部職工的思想,凝聚了推進改革發展的力量。目前,中國鐵路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中國高鐵營業裡程已超過2.4萬公裡,佔世界高鐵總裡程70%,運送旅客超70億人次。“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350公裡時速運行,樹立了世界高鐵商業運營新標杆。鐵路運輸安全保持穩定,鐵路建設有序推進,鐵路企業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在新時代展現了新氣象,踏上了新征程。

(執筆人:吳建春、王濱、倪菊明、鄧凱)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