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陣地

郭健

2017年12月04日09: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筑牢高校思想政治陣地。河北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把筑牢思想建設陣地、意識形態陣地、課堂培養陣地、校園文化陣地,作為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筑牢思想建設陣地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方向

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核心要解決好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而高校開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師生、關照師生、服務師生,不斷提高師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因此,河北大學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突出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學校進一步健全校院兩級中心組學習制度,認真組織“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央精神宣講團”,1人獲得中宣部“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在全校開展“合格黨員標准大討論”和“戴黨徽、亮身份”活動,在8個單位開展“黨員先鋒指數管理”和“三會一課”規范化建設試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這一根本辦學方向,在師生思想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開展思想建設,嚴格思想政治學習考核,將學習成效列入黨建和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和教學科研人員年終考核,始終保証高校沿著正確的辦學方向奮力前行,為學生的成長成才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為社會主義教育事業鍛造一支可信賴、可依靠的干部教師隊伍。

筑牢意識形態陣地

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職責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指出必須將意識形態工作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高校作為新時期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這個問題上,河北大學始終保持清醒意識,牢牢掌握黨對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學校黨委堅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引導廣大師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學校專門成立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有關規章制度20余項,從頂層設計層面筑牢陣地、把好關口,與31個教學單位、19個職能部門和22個直屬單位簽署“意識形態責任書”,健全和完善意識形態工作壓力傳導機制﹔開展校園網絡淨化專項行動,對校內97個網站、25個微博號、51個微信公眾號逐一登記、規范管理,嚴格信息發布,防止制作、復制、傳播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學校不斷加強師德考核,引導教師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開展“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教學名師評選”“最美河大人”等先進人物評選活動,舉行“新入職教師宣誓”和“退休教職工榮休”等榮譽儀式,激發廣大教師獻身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筑牢課堂培養陣地

夯實思想政治工作根基

人才培養是高校的中心工作,而課堂教學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和關鍵。如何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讓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斷在改進中加強,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和期待,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問題。為此,學校以強化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和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建設為載體,積極創新教育方法、及時更新教學內容,逐漸探索出了“幸福觀教育”“微電影教學法”等一套為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截至2016年底,學校已拍攝制作近1700部微電影,《高校“思政課”微電影教學法創新運用研究》入選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法改革項目擇優推廣計劃”,得到全國30多所高校的借鑒和推廣。

教學實踐中,學校還充分發揮學科專業綜合優勢,在不斷推進第一課堂教學改革的基礎上,又分別將學生課外科技文化、創新實踐、志願服務等活動加以系統完善,打造提升學生思想水平,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成才的第二課堂。在第一課堂建設上,學校積極整合優質教學資源,著重加強學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其高尚道德情操,激勵其樹立文化自信。開設了中華傳統文化和燕趙鄉土文化等方面的幾十門全校通識通選課和網絡共享課。在第二課堂建設上,不斷鞏固完善“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安全教育、社會實踐、心理健康教育等專題輔導,面向全體學生開展以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主要內容的“讀經悟典”活動,引導廣大學生深入了解黨情、國情、社情,形成了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之間互動互補互融的人才培養特色。

筑牢校園文化陣地

營造思想政治工作氛圍

大學校園文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廣大師生的思想觀念、價值判斷和道德情操,對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設什麼樣的校園文化,如何用先進校園文化去影響、熏陶和教育廣大師生是我們必須去思考去解決的重要問題。辦學治校過程中,河北大學不斷總結凝練建校96年來的發展歷史和不同歷史時期的辦學歷程,逐漸總結了一套以革命歷史為內容的紅色文化育人、以文脈傳承為內容的傳統文化育人、以先進科技為內容的創新文化育人、以志願服務為內容的感恩文化育人——“四位一體”的校園文化育人模式。堅持繼承紅色革命文化,在全國高校最早成立延安精神研究會,依托保定市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在狼牙山、白洋澱、冉庄、城南庄等地建立了十余個紅色教育基地,每年定期組織學生前往教育基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組織“百名學子尋訪百名抗戰老兵”暑期實踐活動,獲團中央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二等獎。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依托中西部“一省一校”國家重點建設大學和河北省“雙一流”建設高校的政策支持,學校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立項數量連續三年超過或達到“985”高校平均水平。“中國古代樂曲整理與研究”將幾近失傳的傳統曲目再次搬上了現代舞台,“山西民間契約文書搜集整理與研究”“詞體聲律研究與詞譜重修”“出土西夏文涉醫文獻整理”等傳統文化研究項目,不僅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支持,而且填補了國內史學、詞律學和民族醫藥學研究領域的空白。校史館入選河北省優秀高校校史館巡禮活動,博物館成為全省唯一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博物館育人聯盟的大學博物館,新校區圖書館獲建筑工程魯班獎。校史館、博物館、圖書館不僅是學生學習交流的重要場所,而且成為秉承優良辦學傳統、培養大學精神的重要基地。堅持培育科技創新文化,成功入選“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校”“中國創業創新典型示范高校”。科技園成為國家級大學科技園,厚德創客空間和多維眾創空間入選國家級眾創空間。在第二屆“互聯網+”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學校為河北省摘得首個銀獎。堅持倡導志願服務文化,在全國高校率先成立關心老一輩工作委員會,每年有數千名學生志願者活躍在不同社區,與學校離退休教職工一對一結對子,對口開展志願服務,助力解決空巢老人的生活問題。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深入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總結工作經驗、提升工作水平、筑牢“四個陣地”,努力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郭健 河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