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大邏輯

丁茂戰

2017年12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邁進新時代、雄起新姿態、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也是邏輯體系極其嚴密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隻有從邏輯體系上學習報告,才能更好把握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

一、作出重大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這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也是繪就新時代的藍圖的根本依據和邏輯起點。

1978年,我們黨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從1978到2012年短短34年裡,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我們國家大踏步地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的深刻變革還體現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實現了轉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二、雄起奮斗姿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走進新時代,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西柏坡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說: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也告誡全黨,“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習近平總書記也在報告中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進入新時代以后的事業更偉大、更艱巨!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96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面對新時代更加光榮、更為艱巨的歷史使命,全黨必須雄起奮斗姿態,在新時代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必須推進偉大事業,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三、提出根本遵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必須有新思想的指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就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些基本問題,並且要根據新的實踐對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些重大的時代課題,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14條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全黨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四、勾勒發展藍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新時代必須有新戰略。根據發展階段,制定發展戰略,一屆接著一屆辦、一代接著一代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

黨的十九大在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具有特殊意義,既要部署和落實第一個百年目標,又要對第二個百年目標作進一步的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我們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布局,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21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實干興邦、空談誤國。黨的十九大報告立足於新時代、新姿態,高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按照實現新時代的發展目標的戰略安排,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了全面部署,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動綱領,既指明了奮斗方向,又明確了重點任務。報告是既有重大理論創新,又有重大實踐指導意義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