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十九大關於文化建設的四個突出特點

祁述裕

2017年12月01日10: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基本方略。可以概括四句話:明確了文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體布局中的定位,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目標,指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著力點,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基本要求。

第一,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文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基本定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意味著當代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的轉換中,當代中國人的需求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已經由主要滿足物質需求,轉化為主要滿足精神需求。文化建設的核心就是滿足人的精神需求。滿足文化需求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這說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顯。

第二,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目標。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第三,指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著力點。一言以蔽之,當今和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秉承中國的文化價值理念,堅持中國的文化立場,立足於當代中國的文化發展現狀,思考和解決當代中國人關心的文化問題,提出中國的文化方案。

第四,提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基本要求。就是三個堅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二、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文化自信的基礎性地位

堅定文化自信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文化建設部分的關鍵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總書記也說“四個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可以講文化自信是處於一種基礎性的地位。為什麼總書記把文化自信提得這麼高?我覺得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文化自信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動力之源。我們講文化自信是基於對文化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我們之所以能夠堅定文化自信,首先是基於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為當代中國文化的繁榮提供了保障。從歷史上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國力強盛,一個國家的文化往往也會比較繁榮。

第二,先進的文化理念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最重要的動力之一。就像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講的,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把文化自信作為文化乃至民族復興的一個動力之源。總書記的論述深刻體現了辯証法的思想和邏輯,馬克思主義講經濟是基礎,但同時也講上層建筑,包括意識形態,對經濟基礎有強大的反作用力。

第三,推動中國文化繁榮興盛需要堅定文化自信。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的,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優勢所在。有以上三種文化的支撐,我們應該有足夠的自信。也正是在這點上,是其他民族乃至政黨所難以比擬的。

三、創新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主線,也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興盛的主線

強調創新的重要性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個突出特點,可以講,創新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主線,也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興盛的主線。報告開篇就講“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在談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時,在第七條“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強調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第七大部分“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中,在論述新時代文化建設目標時提出,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談到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時,強調要“提升文藝原創能力,推動文藝創新”。在談到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時,強調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此外,還強調要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創新文化等等。總之,創新貫穿在總書記有關文化建設論述的全過程,也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興盛的主線。這也提示我們要鼓勵創新創造,就一定要營造一個寬鬆的環境。正像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講的,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需要有包容的精神,需要鼓勵探索、寬容失敗,營造一個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環境。

四、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論述體現了辯証思維

黨的十九大報告有關文化建設方面的論述很有張力,為政策落實保留了很大的伸縮空間,具有很大的彈性。比如,第七大部分“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第一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中,一方面強調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同時也強調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這實際上是告誡我們既要堅持原則,又要區別對待﹔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又比如提出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涵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同時也強調要繼承創新,展現中華文化的時代風採,這些論述都充分體現了辯証的思維。在具體落實過程當中,實際上文化領域大量的問題都有一個如何處理好原則性和靈活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系,也是在考驗我們的智慧。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鄧志慧)
相關專題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