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不僵化的政黨永遠年輕

葉帆

2017年12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96年歷程。96年對於一個人來說已過耄耋之年,對於一個政黨來說也稱得上“百年老黨”,但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依然洋溢著青春活力,恰風華正茂。是什麼鑄就了這樣一個青春永駐的政黨?是永不僵化的自我警醒。這對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尤為重要。

  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政黨最怕什麼?最怕僵化。世界上許多老黨,都是因為僵化而老化,逐漸失去生命力,最終被時代淘汰、被人民拋棄。我們黨對此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歷史証明,我們黨正是因為永不僵化才永遠年輕。

  僵化往往首先表現在思想上,永不僵化首先是思想不能僵化。思想僵化者,迷信本本、信奉教條,不顧國情實際、無視時代變化,沒有理論自覺也沒有理論勇氣去說老祖宗沒說過的新話,生怕在思想上越雷池一步。我們黨在歷史上也曾吃過這樣的虧,所以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等特別防范,把解放思想上升到思想路線的高度去看待。解放思想的核心是進行理論創新。世界上很少有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重視理論創新,使理論創新成為黨96年歷史中的一條主線。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聆聽時代聲音,讓自己的理論永遠跟上時代,使自己的思想永不僵化。今天,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烈的時代氣息扑面而來。中國共產黨的青春活力,首先就體現在思想永不僵化上。

  思想影響體制,體制是思想的制度化。思想僵化往往帶來體制僵化,思想解放能讓體制充滿活力。世界上的許多政黨,都是因思想僵化而導致體制僵化,最終導致自身老化。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從不讓理論創新止步於思想環節,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為了推動體制改革、防止體制僵化。改革開放以解放思想為先聲,緊隨其后的是各方面體制改革。改革,歸根結底是改體制。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我們黨對待改革的態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黨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弊端,決心之大、舉措之多、變革之深、影響之廣前所未有。黨的十九大報告又列出各方面體制改革的清單。當代中國共產黨有許多標識,而銳意改革無疑是極為鮮明的標識。這樣的政黨,怎麼可能老化?

  再深入看,體制僵化背后往往有利益固化的影子,大都隱藏著一批既得利益者。僵化的體制雖然是整個社會的枷鎖,卻是既得利益者的溫床,既得利益者通過維護僵化的體制不斷固化自己的利益。所以,體制弊端容易看清,但體制改革殊為不易。世界上一些政黨人亡政息,不是看不清體制僵化的弊端,而是看清了卻無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當前西方政黨政治遭遇各種困境,黨爭無休無止,重要原因也是利益固化。我們黨為什麼能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弊端?因為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沒有私利的中國共產黨能從民族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出發,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進體制改革。所以,習近平同志說,“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這就從根本上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永不僵化、永遠年輕的奧秘,也是面向未來對全黨提出的重要要求。

  永不僵化,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能夠這樣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舉世無雙!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勇於自我革命”寫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一個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必然永不僵化,一個永不僵化的政黨注定永遠年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