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思想理論資源

研究借鑒西方生態哲學

楊通進

2017年11月2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研究借鑒西方生態哲學(學苑論衡)

  生態哲學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生態哲學主要研究人與自然的關系﹔廣義生態哲學既研究人與自然的關系,又研究與環境保護有關的各種哲學問題。在當代西方,生態哲學關注的核心問題是如何理解、定位和調整人與自然的關系。

  當代西方生態哲學的產生與發展

  當代西方生態哲學可分為創建和發展兩個時期。上世紀60至90年代為西方生態哲學創建期,一批具有重要價值的標志性文獻就是在這一時期問世的。比如,美國學者懷特在其《我們的生態危機的歷史根源》一文中指出,人類中心主義傳統是現代西方生態危機的罪魁禍首,揭開了西方生態哲學對人類中心主義反思和批判的序幕。生態哲學的建制化也完成於這一時期。上世紀70年代,許多西方國家大學相繼開設生態哲學課程,開始培養生態哲學專業研究生,一大批以生態哲學為主題的學術期刊相繼問世,如《環境倫理學》《倫理學和動物》等。在這個時期,西方生態哲學研究主要圍繞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自然存在物的內在價值、人對自然的道德義務等展開。

  進入新世紀,西方生態哲學研究步入全面發展期。這主要表現為,生態哲學教學和研究在西方大學普遍得到加強,相關研究機構陸續設立,以生態哲學為主題的學術會議逐年增多,對生態哲學各類主題的研究全方位展開。這一時期,西方生態哲學研究重點圍繞三大主題展開:一是生態本體論,從環境主義角度重新審視和闡釋人與自然關系的本質,重建與現代文明相適應的生態自然觀與生態自我觀。二是生態認識論,致力於打破近代以來以人與自然二分為基礎的二元論,重新尋找和建構用於理解和定位人與自然關系的哲學架構,重新發掘近現代重要哲學流派如現象學、實用主義、過程哲學的生態哲學意蘊。三是生態價值論,主要從環境倫理學、環境美學、生態政治哲學等維度探討與環境保護有關的倫理、審美和政治等問題。此外,對不同文明的傳統環境哲學思想資源進行挖掘、整理和比較,也是這一時期的重要研究主題。

  當代西方生態哲學研究的主要方向

  根據其思想邏輯和價值取向,當代西方生態哲學可以分為深層生態學、社會生態學、生態女性主義三大理論分支。當代西方生態哲學研究的主要方向集中在以下兩個方面。

  尋求實現人與自然和解的精神依據。當代西方生態哲學重視世界觀、思維模式、價值觀等精神因素在緩解生態危機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形而上層面,深層生態學與生態女性主義都強調一種“關系本體論”,即將人和其他生物均視為生命之網的網結和創造性活動的組成部分,認為所有事物都是相互關聯的。社會生態學則主張“辯証的自然主義”,既強調生態自然與社會之間的連續性,認為社會與自然是“連續體”﹔又強調二者的區別,認為人與自然是“有差異的統一體”。在倫理層面,深層生態學和生態女性主義承認生態共同體中非人類成員的價值和權利,強調人對自然負有直接倫理義務,倡導一種人與自然相協調的新生活方式。社會生態學則倡導一種“辯証的整體主義”,認為個人在社會共同體和生態共同體中都承擔相應義務,對生態共同體的義務與人們自我實現並不矛盾。

  關注生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的內在聯系、互動機制。深層生態學強調現代消費主義與自由放任的市場機制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作用,反對把環境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倡導在生態上可持續的綠色經濟。社會生態學和生態女性主義認為人對自然的壓迫源於社會內部的壓迫,隻有消除現實社會中的壓迫,生態危機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強調重建更加平等公正的政治經濟制度是人類擺脫生態危機的重要出路。

  對我國生態哲學研究的啟示

  當代西方生態哲學也存在一些突出局限,例如沒有深入探討現行國際制度與生態危機之間的內在聯系,對全球資本主義、狹隘民族主義的批判不夠徹底,對發展中國家的環境人權未給予足夠重視等。盡管如此,研究借鑒西方生態哲學思想,對於推進生態哲學中國化、建設美麗中國仍具有一定啟示意義。

  注重生態世界觀研究。中國生態哲學研究應從形而上的維度為人們提供一套認識、理解人與自然關系的概念架構和觀念系統。這套概念架構和觀念系統應注重生態世界觀研究,既能克服近代西方機械自然觀的局限,又能較好容納和支撐生態文明建設所呼喚的生態自然觀。就這一點而言,與對生態價值觀的研究相比,中國生態哲學對生態本體論、生態認識論的研究亟須加強。

  充分挖掘和弘揚中華傳統生態智慧。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等觀念,就屬於這類重要貢獻。中國生態哲學研究應在反思和借鑒西方生態哲學基礎上,創造性闡釋和運用我國傳統生態智慧,用經過現代生態哲學洗禮的“天人合一”等智慧突破西方生態哲學局限,引領21世紀生態哲學研究。

  立足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生態哲學中國化。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部署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中國生態哲學研究應系統探索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尊重自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理念的深層意涵,扎根建設美麗中國實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學術理論支撐。同時,應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探索與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克服西方生態哲學研究盲點,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思想資源。

  (作者為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倫理學會環境倫理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