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讓“勞動者”夢想成真

——站在新時代的起跑線上②

何鼎鼎

2017年11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擁抱知識、技能和創新,是中國人口紅利從“數量型”向“質量型”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每一個個體放大人生價值的關鍵砝碼

勞動還光榮嗎?勞動還能致富嗎?這些略顯宏大的命題,近來卻屢屢引起人們尤其是年輕人的討論。在網上,有位經濟學家曾拋出一條“毀三觀”的結論:勞動致不了富,迅速遭到眾多網友從事實到邏輯、從學理到情理的全方位反駁。事實証明,靠雙手實現夢想、用勞動創造價值,既是人之為人的朴素道理,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規律,更是我們時代深植於每個勞動者內心深處的真誠信仰。

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是事關社會根基的大命題。亞當·斯密在《國富論》開篇即提出主張,勞動是國民財富的源泉﹔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更進一步提煉了勞動的意義﹔因為歷來重視勤勞致富、信奉勞動創造價值,中國的變革甚至被外媒稱為“勤勞革命”。回溯歷史,從“鐵人精神”到“紅旗渠精神”再到“載人航天精神”,正是勞動者手不停歇、抓鐵有痕地實干,才成就了今天的輝煌中國。不可否認,社會上一度對勞動的價值有所懷疑,但時至今日,當藍領工種薪酬普遍提升,一些企業的大工匠年薪甚至高達百萬,勞動價值在回歸。這些都構成了十九大報告中“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的堅實基礎。

今天,勞動者的內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網絡主播、職業電競選手、健身私教、夢想規劃師……這些之前很少見的工種被創造出來,同時也催生了這個時代新的“人生贏家”。重慶朝天門的“棒棒軍”謝幕了,純粹作體力要求的工作越來越少,呼喚創造力的行業在急劇擴張。隨著新發展理念的激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細化的分工,既在拓寬勞動者內涵,也在敦促勞動精度的提升。同樣加工一個零件,精度99%是工匠,精度99.99%就成了令人仰視的大國工匠。勞動不僅沒有過時,其市場價值還將進一步凸顯。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正因為知識與勞動已如卯榫般緊扣,我們重申勤勉的意義,更要強調知識的分量。在知識經濟風口起飛的創業者,“臂非加長也”“聲非加疾也”,是知識提供了杠杆。這是一種風向,更是一種取向:強調埋頭苦干不等於一味蠻干,新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離不開創新。擁抱知識、技能和創新,是中國人口紅利從“數量型”向“質量型”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每一個個體放大人生價值的關鍵砝碼。正所謂技多不壓身、不看學歷看能力,新時代這杆秤,比任何時候都掂得出一個人的真正分量。

讓勞動者夢想成真,勤勞勇敢者最需要的是更加公平的就業環境、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30多年前,正是城鄉間閘門的打開,讓束縛在土地上的手腳一下子伸展開,讓中國的生產力有了質的飛躍。今天,當戶籍改革繼續推進,市場機會持續增加,更多人有機會躋身成才成功的大門。但這條大路仍需要進一步拓寬。從金融澆灌“三農”到孵化創業項目,從強化職業培訓到提供職業規劃輔導,從增進勞動權益保障到消除就業歧視,當每一個最初的夢想被善待,勤勉勞動自然會成為一種信仰。

“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從制度運行的視角看,確保採花的蜂吃到最甜的蜜,甚至比鼓勵“蠶吐絲、蜂釀蜜”更為重要,這就需要進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改革發展的成果才能被勞動者共享。當所有勤勞守法者都能致富,做大中等收入群體水到渠成,勞動的價值不言自明。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但勞動可以讓夢想成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