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凸顯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豐子義

2017年11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的內涵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新時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這“兩個全面”體現了對發展的新理解新要求,更加突出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

  社會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源自社會的有機性。正如馬克思所說,現在的社會不是堅實的結晶體,而是一個能夠變化並且經常處於變化過程中的有機體。有機體的基本特點在於整個機體是由各個部分組成的,而且各個部分之間又是相互關聯、相互制約的,任何一個部分出了問題都會危及整體。因此,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是社會有機體發展的內在要求。在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快速轉型的過程中,這種要求更為強烈。因為現代社會與傳統社會的有機程度大為不同,由此帶來的整體性和協調性要求也就自然不同。還應看到,強調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強調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還有更為重要的現實原因,這就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和人民需要的變化。

  從經濟社會發展現狀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既然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必須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立足這個最大實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但發展不等於單純的經濟增長,而是在經濟增長基礎上的社會全面發展,是各項事業的全面推進。更應看到,有效推動社會發展,必須使社會生活各領域、各方面相協調。如果沒有彼此間的配合、協調,單項突進不僅難以為繼,而且遲早會引發社會問題。因此,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這是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人民需要看,隨著我國經濟長期較快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質量普遍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與以往相比,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對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推動發展必須有全局性、系統性的戰略思考,要更好地推進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突出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可以說,整體性、協調性發展邏輯是由人民需要日益廣泛的邏輯決定的。

  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既是發展目標,又是發展手段。作為發展目標,協調發展是為了補短板,通過補短板克服發展瓶頸,求得各領域、各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撐,以實現健康穩定發展。尤其是在現階段,發展的短板日益暴露出來,嚴重制約發展,必須加快推進協調發展。作為發展手段,協調發展是為更好發展服務的,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通過協調各種關系來挖掘發展潛力、拓寬發展空間、增強發展后勁。無論是作為目標還是作為手段,發展都不可能離開整體性的協調。隻有突出整體性和協調性,才能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馬克思指出,“個人的全面性不是想象的或設想的全面性,而是他的現實關系和觀念關系的全面性”。人的全面發展隻能在社會全面進步中實現,隻有社會生產力持續增長、社會關系合理建構、社會交往普遍發展、社會保障不斷提高,人的全面發展才能落到實處。因此,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社會全面進步,是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反過來,要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又必須依賴於人的發展。沒有人的素質全面提高,社會全面進步也是一句空話。正是在此意義上,強調人的全面發展與強調社會全面進步是一致的、統一的。

  (作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