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七)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2017年11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深刻論述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體內容、基本要求,對於進一步堅定政治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三十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授權人民網獨家連載,如需請聯系出版單位。

“眾人拾柴火焰高。”中共十八大對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作出了部署,賦予人民政協更重大的責任、更光榮的使命。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來,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人民政協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3年1月1日),《人民日報》2013年1月2日

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之上的。今天,我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是向前推進,越需要凝聚最廣泛的力量。

——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講話(2013年2月6日),《人民日報》2013年2月8日

我們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36頁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實踐証明,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開拓改革路,實現中國夢,都需要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齊心努力。越是處於改革攻堅期,越需要匯集眾智、增強合力﹔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凝聚人心、眾志成城。

——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講話(2014年1月22日),《人民日報》2014年1月24日

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尚賢愛才的優良傳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熱忱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要積極營造尊重、關心、支持外國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對他們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

——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的講話(2014年5月22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4日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的講話(2014年6月6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7日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這個偉大進程中,廣大海外僑胞一定能夠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的講話(2014年6月6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7日

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0頁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完善工作機制,搭建更多平台,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積極引導各族群眾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充分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全面准確落實基本法,推動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堅持“兩岸一家人”,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聯系和溝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要加強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聯系,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支持他們積極參與和支持祖(籍)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促進中國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按照國家對外工作總體部署,加強同各國人民、政治組織、媒體智庫等友好往來,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2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70-71頁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高舉團結的旗幟。團結就是力量,團結越緊力量越大。中國十三億多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國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要加強中國共產黨全黨的團結,加強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的親密合作,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要鞏固和發展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我們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創造中華民族新的偉業。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30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頁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先后召開了二十次統戰工作會議,原因就是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對實現黨的歷史任務十分緊要。當前,我國發展的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統戰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更好發揮統一戰線作用,擴大團結面,凝聚正能量,是必須回答好的一個重大課題。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花大心思、下大氣力解決好的重大戰略問題。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56頁

我們常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然要發展統一戰線,既然要做統戰工作,就不可能是清一色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會有,也應該有,否則搞統一戰線就沒有意義了。雖然黨外人士有些人說的話、提的意見有時聽著不舒服,征求意見、統一思想要花時間,但隻要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即便說得尖銳一些,即便工作費時一些,也是十分有益的。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我們共產黨人要有這個胸襟和氣度。別人的批評,正確的要聽、要改正,不正確的要容、要引導,不能因為怕麻煩就拒人於千裡之外。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58頁

民主和協商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通過發揚民主、廣泛協商,可以使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更加普遍地認同黨的主張,更加自覺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跟黨走。劉少奇同志說過,做統戰工作是找麻煩,但又省麻煩,找來的是小麻煩,省去的是大麻煩。我看,搞政治就要不怕麻煩,不怕麻煩才能有良政。天下哪有不麻煩的政治呢?更不要說治理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58頁

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掌握規律、堅持原則、講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是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在統戰工作中,實行的政策、採取的措施都要有利於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同時,必須明確,黨對統一戰線的領導主要是政治領導,即政治原則、政治方向、重大方針政策的領導,主要體現為黨委領導而不是部門領導、集體領導而不是個人領導。堅持黨的領導要堅定不移,但在這個過程中也要尊重、維護、照顧同盟者的利益,幫助黨外人士排憂解難。這是我們黨的職責,也是實現黨對統一戰線領導的重要條件。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61頁

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統一戰線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隻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隻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正所謂“非一則不能成兩,非兩則不能致一”。一致性和多樣性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有的同志要麼過於追求一致性,要麼過於放任多樣性,結果都會動搖統一戰線的基礎。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一方面,要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包括鞏固已有共識、推動形成新的共識,這是基礎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對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危害我國社會主義政權、危害國家制度和法治、損害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不能讓其以多樣性的名義大行其道。這是政治底線,不能動搖。除此之外,對其他各種多樣性,要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隻要我們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61-562頁

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善於聯誼交友。聯誼交友是統戰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統戰工作的重要方式。黨政領導干部、統戰干部要掌握這個方式。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說到底,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民主黨派、無黨派、民族、宗教、新的社會階層、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統一戰線成員達數億之多。可以肯定地說,隻要把這麼多人團結起來,我們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強大力量。從某種意義上說,統一戰線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夠不夠鐵。多不多是數量問題,合格不合格、夠不夠鐵是質量問題。俗話說:“一人為仇嫌太多,百人為友嫌太少。”交朋友的面要廣,朋友越多越好,特別是要交一些能說心裡話的摯友諍友。想交到這樣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牆這樣的功夫菜。對黨外人士,要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講尊重、講平等、講誠懇,不隨意傷害對方自尊心,不以勢壓人。同黨外人士交朋友當然會有私誼,但私誼要服從公誼。要講原則、講紀律、講規矩,不能把黨外人士當成個人資源,而要出於公心為黨交一大批肝膽相照的黨外朋友。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62-563頁

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是統一戰線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知識分子是生產力的開拓者、文化的創造者、知識的傳播者,必須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發揮他們的智慧和才能。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處理知識分子問題的歷程,可以看出,什麼時候處理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處理得不好,黨和人民事業就容易遭受挫折。這是一條歷史經驗,一定要牢牢記取。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現在,黨外知識分子隊伍構成更加多樣,需要針對不同特點分類施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黨外知識分子密集,是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重要陣地。這些年來,一些地方和單位做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隻抓業務不抓思想,甚至以物質刺激代替政治引導﹔有的雖然也做思想工作,但只是讀讀報紙、念念文件,沒有什麼實效。做黨外知識分子工作,不僅要增強責任意識、配強工作力量,還要改進工作方法,學會同黨外知識分子打交道特別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領,這樣才能把黨外知識分子這個陣地守好。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的知識分子,如律師、會計師、評估師、稅務師等專業人士,是改革開放以來快速成長起來的社會群體。目前看,這些人主要在黨外、體制外,流動性很大,思想比較活躍,做他們的工作,一般化的方式不太管用。經了解,這些人往往根據自己的職業或興趣加入了各種社會組織。我們要注意通過他們所在的組織了解情況、開展工作,對其中的代表人士更要重點培養,引導他們發揮積極作用。我們黨歷來有一個好辦法,就是組織起來。新形勢下,組織起來不僅要注重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而且要注重各類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留學人員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統戰工作新的著力點。要堅持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方針,鼓勵留學人員回國工作或以多種形式為國服務。留學人員反映比較多的問題是回國后適應國情難。要針對這方面的突出問題,採取適合他們特點的方式方法,加強教育引導,體現熱情關懷,幫助他們增進對國情的認知,把所學知識同我國實際結合起來,發揚留學報國傳統。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包括新媒體從業人員和網絡“意見領袖”在內的網絡人士大量涌現。在這兩個群體中,有些經營網絡、是“搭台”的,有些網上發聲、是“唱戲”的,往往能左右互聯網的議題,能量不可小覷。我說過,互聯網是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這個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這部分人我們不去團結,人家就會去拉攏。要把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納入統戰工作視野,建立經常性聯系渠道,加強線上互動、線下溝通,引導其政治觀點,增進其政治認同。可以邀請他們參與一些議政建言活動,這比聽任他們空發議論好。要在這個領域培養一支黨外代表人士隊伍,讓他們在淨化網絡空間、弘揚主旋律、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等方面展現正能量。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要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黨政領導干部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紅頂商人”之間的那種關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國家大財團和政界之間的那種關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種關系。發展經濟要發揮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作用,但不能就是一個勁地招商引資,見物不見人,要關注他們的思想,關注他們的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幫助引導,同他們交思想上的朋友。要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續用好光彩事業等載體,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進,做到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和紐帶。政社分離、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是深化改革的一項任務。工商聯作為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同基層商會不能切斷工作渠道。統戰工作要向商會組織有效覆蓋,發揮工商聯對商會組織的指導、引導、服務職能,確保商會發展的正確方向。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統一戰線無小事,統戰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黨外的關系,處理不好就可能影響大局。黨中央在這方面要求是明確的。各級黨委要把統戰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真正把統戰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工作考核內容,納入宣傳工作計劃,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的重要教學內容。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必須明確,民主黨派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對台工作、僑務工作,都是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各有關部門和人民團體要增強統戰意識,搞好分工協作。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統戰部作為黨委主管統戰工作的職能部門,是黨委統戰工作的參謀機構、組織協調機構、具體執行機構、督促檢查機構,擔負著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系、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等重要職能。在實際工作中,統戰部要多給黨委出主意,加強同其他部門和方面的聯系溝通,更好發揮參謀、組織、協調、督促的作用。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統戰工作是一門科學,沒有很強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統戰干部要深入學習黨的統一戰線理論和方針政策,精通統一戰線歷史,做到心明眼亮,同時還要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掌握統戰工作的個中門道,善於處理各種復雜敏感問題,努力成為行家裡手。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我常在想,新型政商關系應該是什麼樣的?概括起來說,我看就是“親”、“清”兩個字。

對領導干部而言,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真心實意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所謂“清”,就是同民營企業家的關系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

對民營企業家而言,所謂“親”,就是積極主動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滿腔熱情支持地方發展。所謂“清”,就是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企業經營遇到困難和問題時,要通過正常渠道反映和解決,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員故意刁難和不作為,可以向有關部門舉報,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靠旁門左道、歪門邪道搞企業是不可能成功的,不僅敗壞了社會風氣,做這種事心裡也不踏實。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2016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6年3月9日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國有十三億多人,如果弄成那樣一個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國家利益。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頁

知識分子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識分子,努力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生活創造更好條件。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體制改革,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放手讓廣大知識分子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要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減少對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干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要善於運用溝通、協商、談心等方式做好知識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們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多同他們共同探討一些問題,多鼓勵他們取得的成績和進步。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6-7頁

知識分子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願意對一些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就工作和決策中的有關問題主動征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歡迎他們提出批評。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隻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見、提批評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確。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見和批評不妥當或者是錯誤的,要開展充分的說理工作,引導他們端正認識、轉變觀點,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們、排斥他們。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頁

兩岸關系發展、台灣同胞前途系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同胞都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獲益者。我相信,兩岸同胞願望不可違,民族復興大勢不可擋。隻要國共兩黨胸懷民族復興理想,廣泛團結兩岸同胞,就一定能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

——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的談話(2016年11月1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2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發揮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

——對僑務工作作出的指示(2017年2月),《人民日報》2017年2月18日

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的講話(2017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7年3月5日

今年,各民主黨派中央及其省級組織要進行換屆,各民主黨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換出新干勁、換出新氣象。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秉持共同理想、堅持共同奮斗,匯聚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合力。隻要我們始終把十三億多中國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們的事業將無往而不勝。

——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的講話(2017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7年3月5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夏迪、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