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提高軍官職業素養

王德義

2017年11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文職人員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這是適應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其中的軍官職業化制度改革對於提高軍事人員現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提高軍官職業素養是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改革的關鍵。隻有牢牢抓住提高軍官職業素養這一關鍵,才能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人才保障。

  深刻認識軍官職業素養的重要性。軍官職業素養是軍官履行使命任務的重要保証。一般職業隻需要勞動者付出勞動以換取報酬,而軍官要隨時准備付出自己的鮮血甚至生命。這就要求軍官的職業素養必須能夠應對來自戰場的各種挑戰,以保証有效履行使命任務。軍官職業素養也是維護軍隊形象的現實需要。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軍人職業能讓全社會尊崇,憑的就是軍人良好形象和犧牲奉獻精神,這就要求軍官必須有良好職業素養。軍官職業素養還是軍官在軍旅生涯中不斷發展進步的基礎。實行軍官職業化制度意味著軍官的軍旅生涯期相對穩定,軍官隻有不斷提高個人職業素養,才能奠定不斷發展進步的基石。

  准確把握軍官職業素養的豐富內涵。不同職業有不同的職業素養要求。軍事領域是一個要進行生死較量的特殊領域,這對軍官職業素養提出了特殊要求。首先,必須有堅定的政治立場。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堅定的政治立場是我軍職業軍官的第一素養。軍官必須學會從政治上分析判斷事物,站在政治高度思考問題、處理矛盾。其次,必須有高度的職業認同感。軍官職業既有社會公益性和義務性,又有極端危險性和艱苦性。這就要求軍官必須選擇犧牲奉獻、選擇艱辛付出,對軍官職業有高度認同感。軍官隻有形成職業認同感,才能堅信自身的價值追求,從而積極進取、勇往直前。最后,必須有精湛的專業技能。職業軍官的服役期相對穩定,對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要求特別高,隻有做到精通專業,才能為職業發展打牢基礎。

  明確提高軍官職業素養的具體路徑。軍官職業素養不是天生的,而是通過各種途徑培育出來的。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改革,必須按照科學路徑有效提高軍官職業素養。一是通過學習教育提高軍官職業素養。要讓軍官通過學習時常查找自身短板,學而思、思而學,進而產生向好向上的驅動力,更好實現職業目標。二是通過軍事實踐提高軍官職業素養。軍官職業素養是職業軍官內在修養與外在言行的統一體,需要通過軍事實踐這個平台使其言行更加符合職業要求與規范。三是通過環境熏陶提高軍官職業素養。社會環境總會潛移默化地改變人的思維認知和行為舉止。在信息化社會,社會環境對軍官職業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提高軍官職業素養,一方面要積極適應社會環境的發展變化,善於因勢利導、借勢發力﹔另一方面要著力營造全社會愛護、支持、尊崇軍人的良好氛圍,構建有利於提高軍官職業素養的良好環境,為軍人履職奉獻、精武強能提供強大社會正能量。

  (作者為陸軍指揮學院政工系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