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王露

2017年11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了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部署。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實施的國家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等不同角度三次提到軍民融合發展,並且對如何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作出重大戰略部署。我們要真正學懂弄通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科學內涵,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不懈探索的理論創新成果,是黨領導打贏革命戰爭和取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的基本經驗,是對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認識的重大升華。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統籌經濟和國防建設。1956年,毛澤東同志在《論十大關系》中創造性地提出正確處理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關系,形成“軍民兼顧”戰略思想。我國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建立起較為完善的國防工業體系和民用工業體系,成功研制出“兩彈一星”,並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數次邊境自衛作戰。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科學分析和准確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提出“軍民結合、平戰結合、軍品優先、以民養軍”的十六字方針,為開創工業、農業、科技和國防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奠定了堅實基礎。世紀之交,我們黨明確提出建立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國防科技工業新體系,注重在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中貫徹國防要求,促進了經濟和國防兩大建設的緊密結合。

  進入新世紀,我們黨著眼於解決深層次矛盾,創造性地提出軍民融合發展的思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敏銳洞察和深刻把握新形勢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對軍民融合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並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明確了“為什麼融”“融什麼”“怎麼融”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在戰略定位上,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必由之路﹔在發展階段上,指出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還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體制缺乏、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問題﹔在奮斗目標上,提出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在總體要求上,強調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國家主導、注重融合共享、發揮市場作用、深化改革創新,著力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在實現途徑上,指出要向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從需求側、供給側同步發力,強化大局意識、改革創新、戰略規劃、法治保障。這些重要講話精神,賦予軍民融合發展新的時代內涵,形成了完善、系統的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把軍民融合發展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新水平。

  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習近平同志指出,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關乎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更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是統一富國和強軍兩大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合經濟和國防兩種實力,促進國家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可靠支撐。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兼顧發展和安全,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當今時代,以信息化為核心,以軍事戰略、軍事技術、作戰思想、作戰力量、組織體制和軍事管理創新為基本內容,以重塑軍事體系為主要目標的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其速度之快、范圍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軍事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關聯度空前緊密,現代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斗力建設規律更加強調實現軍和民兩種力量、兩種技術、兩種資源之間的轉化與融合。在這樣的態勢下,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之中,使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兼容發展,才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筑牢發展和安全兩大基石。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之所以能夠對發展和安全構成支撐,是因為國防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雙向支撐拉動作用。一方面,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能夠有效拉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如,軍用船舶制造業的發展會拉動民用船舶制造業的發展﹔“北斗系統”對國民經濟技術產業群產生數千億元的拉動效應﹔“神舟”飛天、“嫦娥探月”等大型國家工程也都有力拉動了相關高端技術和產業快速發展。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以及風險防控等多重挑戰,迫切需要更好發揮國防建設對經濟建設的拉動作用,在國防建設中挖掘軍民融合點,拓展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另一方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迫切需要經濟建設發揮支撐作用。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軍事斗爭准備具有長期性、系統性、復雜性、艱巨性,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離不開全黨全國人民的支持。隻有通過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使國防和軍隊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融合,才能使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為軍事斗爭准備提供更有效的支撐,增強國防實力。

  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新的轉折點上,各種戰略力量加快分化組合。在這種形勢下,隻有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才能有效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堅定實施七大戰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所有這些戰略的實施都離不開安全的發展環境,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不僅能夠為各項戰略的順利實施提供安全保障,而且能夠有效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不僅是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在其中處於特別重要的地位,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有助於提升國家戰略能力。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扭住軍民融合不放鬆,善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舉國體制優勢,統籌各方面力量資源,不斷拓展融合深度和廣度,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國家戰略能力是以國家戰略體系為基礎的,隻有國家戰略體系中的每一項戰略都得到有效實施、各項戰略協調配合,才能生成高水平的國家戰略能力。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我們要按照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要求的,“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同時,同步推進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形成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外交、文化等力量一體運用的戰略態勢,努力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合有助於提升國家創新能力、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習近平同志強調,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創新﹔要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這是從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新形勢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為軍民融合打開了廣闊發展空間,為提升國家創新能力提供了重大機遇。3D打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迅猛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智能機器人、虛擬現實技術等無不展現出民用領域新科技運用於軍事領域的廣闊空間。很多國家力爭以最快速度先於對手把民用新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軍事領域,以謀求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競爭優勢。對我國來說,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必將促進各類軍民科技創新資源的整合利用,加速前沿性、革命性和顛覆性技術創新突破﹔有利於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把軍事創新體系納入國家創新體系之中,實現兩個體系相互兼容、同步發展,既使軍事創新得到強力支持和持續推動,又使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獲得更大動力支撐,從而大大提升國家戰略優勢。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他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可見,我國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目的不是為了爭奪霸權,而是順應現代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斗力建設規律進行軍事斗爭准備,目的是以全社會可承擔的最小成本,保持對敵人的最大戰略威懾,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大限度維護和平的目的。因此,我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不僅不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恰恰相反,它將為遏制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貢獻重要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