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先進世界觀

王德穎

2017年11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與此同時,人類社會也處於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期。“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世界之問”,表達了人們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切憂慮。

  面對變革與變亂並存的世界,國際社會懷著期待與迷茫交織的心情,期盼能夠引領人們開拓前進的堅定信念和可行方案。習近平主席指出:“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這一中國方案,結合中國思想、中國理念、中國實踐,為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奔跑的人們指明方向、注入能量。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西方主流國際關系理論,蘊含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必將有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任何重大理論創新都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在繼承前人思想精髓的基礎上,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具體實踐發展起來的。回顧人類發展史,人類社會演進是一個由較小群體形成較大群體、由信息封閉走向信息共享、由相互隔膜走向相互依存、由觀念差異走向觀念融合的過程。馬克思、恩格斯曾明確提出並系統闡釋共同體思想,他們把作為無產階級奮斗目標的共產主義社會命名為“自由人聯合體”。在這種共同體中,個人是世界歷史性的、經驗上普遍的個人,是自由而全面發展並因此具有豐富個性的“自由人”。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體思想,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經濟全球化的內在要求。上世紀90年代以來,經濟全球化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速度快速發展並改變世界。它不僅改變世界的面貌,而且改變人們對世界的看法。正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所說,隻有隨著生產力的普遍發展,人們之間的普遍交往才能建立起來。普遍交往把區域性、民族性的歷史帶入全球范圍,不同的文化在相遇相知中交流互鑒。隨著自由貿易的發展和世界市場的形成,隨著工業化、信息化的推進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方式趨於一致,各國人民之間的分隔和對立日益消失。過去那種孤立片面、相互對立的舊觀念逐漸被整體、全面、相互聯系的新理念所取代。舊觀念容易引發沖突、戰爭,新理念倡導相互依存、共同發展。因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代表著人類先進的世界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味著同住“地球村”的各國人民共同發展、和諧生活,體現了中國人自古信奉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哲學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下觀”源遠流長,無內無外、天下一家是其核心原則,協和萬邦、世界大同是其終極目標。這種“天下觀”與和而不同、和為貴等“和文化”有機結合,構成中國人處理與外部世界關系的基本准則。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汲取“天下觀”與“和文化”的思想精髓,將攸關中國前途命運的中國夢與攸關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的世界夢緊密連接在一起,讓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智慧、中國經驗,既讓世界發展成為中國的機遇,又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的機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解答“世界之問”的中國智慧。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