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勤廉家風是給子女最美的愛

林偉

2017年11月17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勤是守家之本,廉是為官之要。勤廉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核心,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每個人成功之路不盡相同,但通往成功的起點,都與勤廉家風密不可分。正如古人所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勤廉家風傳遞道德理念、處世法則,即使稚兒在外,也能依家訓不受外界所禍。無論是古代的《諸葛亮誡子格言》《顏氏家訓》《朱子家訓》,還是近代的《曾國藩家書》《梁啟超家書》《傅雷家書》,其治家格言所承載的家風家教之所以至今令后人景仰,就在於其“勤廉、清廉、正直守法”的精髓千古不朽。

有什麼樣的家風,就有什麼樣的后代子孫,有什麼樣的家長,就會傳承什麼樣的家風。勤廉家風是送給子女最深的愛,是留給子孫最殷實的家底、最好的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實踐充分証明:家風正,則民風淳﹔家風正,則政風清﹔家風正,則黨風端。如果家風不正,則黨風、作風很難風清氣正。從全國各地查處的貪腐官員來看,要麼是“全家腐”,要麼是“父子兵”,要麼就是“親緣腐敗”,官員的“家人”“身邊人”已成為腐敗戰場的“主攻手”,成為被“圍獵”的對象,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管好自己的“家人”“身邊人”,甚至還默認和縱容自己的“家人”“身邊人”去從事他們共同的“腐敗事業”,教訓慘痛,警示深刻。

沒有能離開社會的家,也不存在沒有家庭的社會,更不存在沒有家庭的政黨。家風,連著民風、連著黨風。黨員干部的家風與黨風、政風緊密相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 勤廉家風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社會和諧的“黏合劑”,抵御貪腐的“防火牆”。 黨員干部腐化墮落是有一個發展變化過程的,其中,家庭就是最核心的因素。依法治家方能塑造剛正之風,勤儉持家方能塑造質朴之風,以廉守家方能塑造清正之風。黨員干部隻有讓勤政廉潔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當好家人的榜樣,做好子女的老師,做到“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嚴守道德的高線、紀律的底線,才能防微杜漸,使勤政廉潔成為家風最純真的原色。

“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培育和弘揚勤廉家風,要從家裡的小事做起,從平時的瑣事管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家庭的勤廉教育任何時候都不能鬆、不能丟、不能散,要自覺擺正黨性與親情、家風與黨風的關系,筑牢“廉潔牆”、守好“廉潔門”、打好“預防針”、建好“后花園”,不能“廉潔牆”內“藏污納垢”,更不讓“后花園”中“野草叢生”。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