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持續創新,創業才能走遠

何鼎鼎

2017年1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要長期存活,就要面臨從創業者向創新者的蛻變﹔永遠創新,這是勝出者所有的秘密

冬天是使用共享單車的淡季,寒風凜冽,願意騎車出行的人就會下降。對於共享單車整個行業而言,或許也要有進入“冬季模式”的警惕。

這段時間,繼悟空單車、酷奇單車、町町單車倒下后,小藍單車(bluegogo)也傳出用戶押金難退、公司人去樓空的消息。一度光鮮的鏈條卡殼了,既讓下游的消費者因為押金而煩惱,也讓上游如天津武清王慶坨鎮這樣的“中國自行車第一鎮”冷靜下來。

共享,是創新孕育的驕子。通過共享模式優化資源配置,滿足人民對更美好、更便捷生活的訴求﹔而作為“新四大發明”之一走出國門的共享單車,更成為中國市場原創能力的明証。正因此,共享經濟也被作為值得繼續培育的新增長點、新動能寫入了十九大報告。

但共享單車的洗牌,也顯示出了創新比拼的硝煙味。市場的容量總是有限的,額外的領地,往往隻屬於能持續激活創新基因的人。當地鐵口、鬧市區“寸步難行”,車夠用,路不夠用了,各地的數量調控已經開始,隻知燒錢投放、隻顧換種顏色,行業的邊界就會加速到來。何況,共享模式本身也有其邊界。有些東西天生難以共享,名義上的挂靠注定是短暫的。比如,籃球、雨傘、圖書,它們的周轉率很低,缺少真正穩定的共享場景,隻能曇花一現。

作為新業態的共享經濟,屬於“互聯網+”時代的模式創新。但隻有模式創新,尚不足以勝出。代謝是市場的本質特點,容不得你的腳步減慢半分。大家應該都能記得,團購勃興之際,曾有“百團大戰”之說,各路豪杰,而今安在?戰火燒到今天,勝出的僅是寥寥幾個。但這並非結束,因為在面向未來的經營中,回頭看,資本戰是最原始的,高階的是創新戰。能不能擺脫補貼引流老手法?如何將流量優勢轉化成勝利果實?資本火並的上半場結束,企業創新的下半場剛剛開始。

強調惟創新者強,並不是全然否定模仿與跟跑的意義。事實上,作為后發經濟體,很多中國企業都經歷過跟跑環節。中國高鐵在博採眾長基礎上“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成就自主創新,華為也隻有經過了數輪長跑才敢說看到了“無人區”,騰訊在推出微信前還未能擺脫模仿的痕跡……但是,看看柯達膠卷的倒下、百年尼康的轉型,中國企業要長期存活,同樣要面臨從創業者向創新者的蛻變,否則,“中國中小企業平均年齡隻有2.5年”的局面就無法改變。微軟公司告誡員工,“微軟離倒閉永遠隻有18個月”,因為提心吊膽,所以永遠創新,這是勝出者所有的秘密。

前些天,“中國鄉鎮企業之父”、知名浙商魯冠球去世。他的萬向集團,40年專注於汽車上的零件萬向節。萬向節,顧名思義,是左右逢源、因時轉向的物件。做萬向節的企業,專注於一個方向,在這個充滿風口的年代,構成了很有意義的隱喻:縱使市場風向萬千,該堅守的還要堅守,該舍棄的依然要舍棄。因為隻有守住企業與行業的邊界,才能集中精力,拓展創新的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