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嚴謹生動宣傳好黨的十九大精神

宣  言

2017年11月17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引導性強。做好宣傳工作,最關鍵的就是堅持既嚴謹又生動,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真正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嚴謹才能全面准確、不偏不倚。嚴謹,是對待科學理論的首要態度。嚴謹來自於真學真懂,隻有原原本本學、原汁原味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真心學懂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弄通其中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對黨的十九大精神了然於胸、運用自如,才能不跑調、不走樣、不過頭。在宣傳中,切不可一知半解、不得要領,也不能斷章取義、以偏概全,更不能歪讀曲解、偏離本義。嚴謹學,更要嚴謹講。要秉持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角度,深入闡釋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惟有全面,方得全貌﹔惟有准確,方得本義﹔惟有深入,方得精髓。

生動才能入腦入心、激發共鳴。宣傳是一門藝術,不同於下指令、作部署,不能居高臨下、自說自話,而應俯下身子、互動對話,把“普通話”轉化為“地方話”,把“書面語”轉化為“口頭語”,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生動就是要注意將深奧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內涵生動化,結合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用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語言宣傳宣講,當好“理論翻譯”,讓黨的十九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生動就是要善於講故事,在“要講”和“想聽”中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通過精彩精練的故事,使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深入淺出、群眾喜聞樂見。

組織面向廣大干部群眾的宣傳宣講中,必須正確處理嚴謹與生動的關系。在嚴謹中“上接天線”,確保學習宣傳的權威性、准確性,做到忠實原文、忠實原義﹔在生動中“下接地氣”,確保解讀闡釋的形象性、生動性,做到貼近群眾、貼近生活。既注重理論闡釋的權威嚴謹,也注重事例引用的鮮活生動﹔同時要防止排浪式宣傳和簡單的溢美之詞堆砌,導致變調走樣、簡單片面。隻有做到嚴謹和生動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才能讓黨的十九大精神進家到戶、入腦入心,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