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深刻認識新的歷史方位 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

孫蘭英

2017年11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這些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夯實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雄厚基礎﹔這些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作出了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正確認識我國社會所處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關重要的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對黨和國家發展歷史方位的精辟概括

回首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道路,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報告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所探索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

十九大報告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把握,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以人民為中心長期執政的黨對自己使命責任和擔當作為的清醒認識。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精神上的旗幟,旗幟標示著一個國家、一個政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理想。任何一個行動綱領的產生和發展都有其必然的歷史背景,也肩負著它所提出的內在的歷史使命,進而要解決歷史提出的一定的社會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認識和理解新時代,重要的是把握新起點、新使命、新征程。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深刻認識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極端重要性。必須深刻認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任務目標。必須深刻認識新時代需要黨有新作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是關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的歷史性變化

准確把握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是我們黨制定正確的戰略的前提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是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發展全局的大問題,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許多新任務新要求。

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貫穿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整個過程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決定了我們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黨的十三大報告對我國人口結構、工業發展水平、地區發展狀況、科學教育文化發展等五個方面概括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特征,黨的十五大報告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又進一步作出“九個歷史階段性特征”的判斷。這些分析,從今天的發展來看,雖然出現了很多量的積累和部分質的變化,但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我們對社會主義初階段所表現出來的復雜性、長期性、緊迫性和艱巨性要有清醒的認識。

今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在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特別是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曲折發展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兩個沒有變”,是對新時代所處的總階段的清醒認識和客觀判斷。隻有牢牢抓住這個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觀察和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才能夠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個階段”目標,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重大理論創新和發展,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是確保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關鍵。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員,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