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新時代青年應有怎樣的理想本領與擔當

楊子強

2017年11月16日10: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如洪鐘大呂,激越時代的鼓點,激發青年的熱情。特別是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重大命題,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成長指明了方向。值得深思的問題是:新時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新青年?

新青年要在初心中找理想。在青年師生這個群體中,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已是少數,在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當下,我們這代青年人的理想裡、志向裡、夢想裡,還有多少需要我們挺身而出、伸出雙手的人?96年前,平均年齡隻有27歲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大多數都是知識分子,浙江嘉興南湖上的那艘小船上,衣食相安的他們為了貧苦工農握緊了拳頭。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理想”,既是隻身趕路時抬頭仰望的理想,更應該是托底扶弱時伸手彎腰的理想。

新青年要在時代中練本領。前幾天,關於機器人索菲婭成為世界上首個獲得公民身份的機器人的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視頻中她不僅擁有62種逼真的面部表情,當主持人即興的問她“機器人會不會有自主意識”時,她沉吟片刻回答道“你又是如何確認你自己是人類呢?”。當今世界,我們面對的新時代,不僅僅是生產關系、意識形態的,同時也是生產力、科技發展的。我們身處前所未有的時代坐標,人工智能將如何沖擊以人類為主體的文明秩序,分享經濟將如何形塑共建共融的文化土壤,多元思潮將如何影響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格局?這些問題,我們都沒有回避的余地。面對新時代的機會挑戰,當有一天我們真的站在了民族復興的“推演板”前,需要寫下自己的“策論”時,我們會不會后悔年輕時候偷過的懶?

新青年要在斗爭中顯擔當。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訪華受到廣泛關注,毫無疑問,“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兩國”。但也千萬別忘了,就在空軍一號在首都機場降落的時候,美國前所未有的派出了三個航母戰斗群在西太平洋“磨刀霍霍“。大國崛起的故事裡,世界格局重塑與有限資源重置的過程從來都是艱辛甚至殘酷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有這麼一段話“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這一代中國青年,人生黃金期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軌跡完全吻合,這既是人生最大的幸運,也意味著我們必然會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中國共產黨先驅李大釗說:“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在他的眼裡,也許那一代共產黨人的黃金時代幾乎已經實現,而我們這一代人的黃金時代才剛剛掀開帷幕。在初心中找理想,在時代中練本領,在斗爭中顯擔當,說到底就是堅守中國知識分子“修齊治平”的格局和“先憂后樂”的情懷。

我們共勉。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