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當好新時代“實干家”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④

李浩燃

2017年11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清談客錯失機遇,實干者贏得未來

“學習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從小處著眼,一點一滴做好本職工作。”十九大閉幕后,一名基層年輕黨員心潮澎湃,在日記中寫下這樣的心得體會。質朴的話語、平實的感悟,映照著學習的自覺,也給人以深刻的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反反復復研讀過報告全文,是不是就意味著學懂了?聆聽精神宣講、參與學習輔導,是不是就真的弄通了?實際上,學懂弄通是做實的基礎,做實則是學習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說到底,對十九大精神把握得是否准確、全面、到位,不能隻看背下來多少語句,熟悉了什麼概念﹔最根本的一條檢驗標准,還是“實踐”二字。

馬克思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力量所在、魅力所在。“不體認,便如電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車、陸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在中華傳統文化的語境中,“知”是基礎、前提,“行”是重點、關鍵,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做到知行合一。也正因此,學習的目的,不在於學習本身,而是為了抓好落實,喚起行動。拒絕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談無人能比,臨機應用百無一能”,立足自身現狀、緊密結合實際,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動工作,這樣的學習,才可謂融會貫通。

“實干作風”“實干的團隊”“中國更務實”……在外媒的觀察中,十九大的一個關鍵詞即為實干。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5年,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終於辦成。我們靠什麼創造出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靠什麼贏得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答案也正是實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蓄積韌勁兒壓茬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是復興路上凝結的寶貴經驗,更是開辟未來的強大武器。

托之空言,莫如見之實行。新時代,亟待我們激蕩新氣象、成就新作為。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就是我們工作的坐標。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清談客錯失機遇,實干者贏得未來。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隻有每一步都踩實、切實抓出效果,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實到位,我們才能確保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

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以貫之的實踐品格。七大召開時,我們黨已擁有100多萬人的軍隊、上億人口的根據地,但毛澤東同志著眼於黨的歷史任務,仍一再強調“愚公移山”的實干精神。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對於走過近百年輝煌征程的中國共產黨而言,注重實干、永遠奮斗,是始終不變的主題詞,更是不斷升華的精神氣質。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天上不會掉餡餅”“擼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黨,千萬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必須將實干進行到底。

“人生來是為行動的,就像火總向上騰”。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標定了新的歷史航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採華名、不興偽事,以奮斗為通行証,當好新時代的實干家,我們就一定能書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