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7年第10期(總第129期)

《學習文選》: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2017年11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美關系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美關系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給地區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2日在河內會見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習近平指出,通過此訪,我再次深感中越友好源遠流長,中越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越關系,願同越方繼續秉承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3日抵達萬象,開始對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老撾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名符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建交56年來,雙方傳統睦鄰友好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新。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本期聚焦: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京舉行

摘要: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京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題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層聲音

摘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判斷。這一判斷,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新特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供了時代坐標和科學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立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必須舉全黨全國之力實現的奮斗目標,著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這個中華兒女的百年夙願,與時俱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理解、准確把握、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這個總要求。

專家解讀:“四新”彰顯十九大思想靈魂

摘要:黨的十九大取得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豐碩成果,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深刻把握時代脈搏、實踐要求和人民期待,在治國理政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實現重大突破,在系統謀劃黨和國家未來發展中昭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裡面,帶有思想靈魂和精髓要義性質的內容集中體現在新時代、新指南、新戰略、新作為這“四新”上:進入新時代,標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確立新指南,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匯聚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實施新戰略,制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展現新作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宏偉藍圖順利實現。

至於基本國情,主要是從一個國家最根本、最本質的社會性質角度來定位。經過努力奮斗,隨著一般意義上的國情演變的積累,基本國情會出現某些階段性局部性變化,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但這是個漫長的歷史過程,發生根本轉變很不容易。主要矛盾的變化,反映的是由較低層級供需矛盾向中高層級供需矛盾的轉變,從“數量短缺型”供需矛盾向“優質不足型”的供需矛盾轉變。

如果說十八大以來最根本、最關鍵的歷史性成就,是確立了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黨和國家事業掌舵領航﹔那麼,十九大的最大歷史貢獻,就是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科學指引,使我們黨在新時代新的偉大進軍有了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主心骨和航標燈。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將本人應當由個人支付的費用,由下屬單位、支付、報銷,情節嚴重的,給予怎樣的處分?在考試、錄取工作中,有違規錄取等違反有關規定行為的,情節嚴重的,給予怎樣處分?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