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邏輯結構

范文

2017年11月22日08: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的十九大的靈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繼承又發展,在多個方面具有理論創新,內在邏輯結構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新時代。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筆者認為,報告中闡述了這個“新時代”三個層面的意義和五個方面的定位。可以說,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是基於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基於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基於有助於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基於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等新狀況的高度概括。

新征程。分兩步走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進一步理論闡述。十九大報告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筆者認為,報告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對過去“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表述。這裡,實際上也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途,這就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新矛盾。從黨的八大指出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再到黨的十九大闡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重大變化,這是與時俱進的新的理論表述。必須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有助於准確把握中國經濟社會規律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自身的全面發展。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對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新論斷,准確把握了時代的脈搏和回應了人民的呼聲。

新方略。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十四個方面。基本方略的提出,為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總體的計劃及遵循。

新舉措。從政策制定及落實舉措方面,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例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推進合憲性審查、制定國家監察法、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等等。

新要求。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一總要求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總要求提出黨的建設的主線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黨的建設的統領是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建設的根基是堅定理想信念宗旨﹔黨的建設的著力點是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建設的領域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並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等等。總要求系統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領域和質量等,這是對黨建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在“四個偉大”的關系上,十九大報告提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是對“四個偉大”內在關系的新表述。在黨的初心和使命問題上,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對黨的宗旨及使命的新闡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包含有“新時代”、“新征程”、“新矛盾”、“新方略”、“新舉措”和“新要求”等新的內容,具有逐次展開的內在邏輯結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最新內容,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