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少些“拿來主義” 多些真抓實干

儲旭東

2017年11月14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湖北當陽國土部門因一份扶貧總結“火”了一把,除了文題、部分時間和數據“略有出入”,其余內容均與廣西某地的文章“心有靈犀”、近乎一致。繼“神木市民愛長沙”“鄭州建設誠信寶雞”之后,又一“借鑒烏龍”演繹出令人大跌眼鏡、啼笑皆非的鬧劇。

面對該事件,盡管當地國土部門主動澄清錯誤,承認“工作人員作風不實”,對相關責任人誡勉談話,並要求其作公開檢討,但輿論媒體,甚至不少群眾並沒有“放過”他們的意思,原因就出在“扶貧”兩個字上。抄襲本就是弄虛作假、作風不正的表現,若僅是文風不正,或許是起草、審閱、簽發的問題,一旦是扶貧真實性打了折扣,歸因於“作風不實”隻怕不夠。

不可否認,扶貧工作是個苦差事,一次兩次走訪、交流很難立竿見影、一蹴而就,即便多幾次“送溫暖”,也不見得就能解決深層次問題,必須加大“真金白銀”的投入,加強對困難群眾思想意識、決心信念的再造或重塑,沒有強烈的責任感、果敢的擔當意識很難實現。扶貧工作真抓實干,就一定會有豐富的素材、資料,僅僅作個總結,一定會有“說不完的真心話”,即便成效不顯著,也不可能要依靠“拿來主義”補短板,無怪乎群眾會關注是否“真扶貧”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不論處在什麼崗位、干著什麼工作,都要腳踏實地,聚焦群眾滿意。反觀時下,一些黨員干部缺乏工作的“儀式感”,並沒覺得寫個材料、作個歸納是多麼崇高的使命,甚至一聽到寫總結就會“一個頭兩個大”“滿眼冒星星”,即便工作有成效也不知從何處下筆,“靈光一閃”無非就是“借”“抄”“洗”這個“三字經”。一些干部工作不實,卻又希望文過飾非、標榜政績,於是夸大其詞,大搞“敲鑼打鼓”式文章,即便明知道下屬文風虛浮也不加干涉,任其“肆意揮洒”,甚至數據造假。

與貪污受賄、腐敗墮落相比,“拿來主義”看似並非什麼大問題,但牽涉面之廣、觸及群眾利益之深難以想象,尤其發生在扶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類關鍵領域,更值得我們警惕和深思。由此可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黨必須始終堅持深入整治“四風”,確保正風肅紀不落后,一切問題都能夠抓早、抓小、抓苗頭,讓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強烈的黨性修養,涵養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工作作風,將作風虛浮、思想懈怠,投機取巧、弄虛作假的“頑疾”根治在源頭。必須進一步健全黨內監督、關愛機制,既要結合新形勢、新時代的發展要求,不斷加強對每個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提高違法違紀違規的成本,讓黨員干部不敢、不能,也不願意存在僥幸心理,倒逼干部形成真抓實干的好作風﹔而對那些作風好、講政治、重實干的好干部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讓實干者得實惠、付出者有回報,並將其樹立為先進標杆、學習榜樣,匯聚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拿來主義”怪象是形式主義、作風不實的直觀反映,更是制約工作有效推進、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的“罪魁禍首”,隻有將其徹底從黨員干部的思想行動中“連根拔除”,我們的工作氛圍才能更加求真務實,得到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戴。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