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新時代,如何滋養生活的甜味

李洪興

2017年11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代人的生活都是時代調制出的滋味,隻有跟上並把握時代,才能滋養生活的甜

  

  “進度條你要挺住”,最近,一部名為《情滿四合院》的電視劇讓觀眾看得意猶未盡,隻恨片長不夠。跨越30年的變遷,講述了一個四合院的冷暖,也濃縮了一個社會發展的時代影像。

  這的確是一段帶有年份感的“回憶殺”。很多人在劇中看到了從上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的老北京,看到了特色鮮明的傳統四合院,看到了老老少少、人情冷暖,看到了善與惡、家庭與社會的沖突,更看到了人性的復雜多面。對曾經經歷過那段歲月的人來說,很多場景再熟悉不過了,而沒有生活過的人也能從中感受到父輩的往昔。有人說,這是一部“孝文化”教育的劇集。其實,除了敬老愛老的親情呵護,劇中反映的點滴生活都是我們繞不過去的真實存在。

  生活一定是有味道的。五味雜陳,在一個四合院的鄰裡交往中得到充分呈現。劇中的寡婦秦淮如為了多弄到幾個白面饅頭不得不想很多辦法,甚至需要把饅頭藏起來,以防孩子一口氣吃光﹔院子裡的三大爺,整天算這算那,經常會說“算計不到就受窮”。生活都是有苦有甜的,但苦多甜少的生活是不美好的。如同今天,我們追求的美好生活肯定不是饅頭與窩頭的問題,而是美味與健康的平衡。

  在時間的刻度上,生活確實變了,滋味更是豐富了。現在的人們即便不知曾經的苦,卻也能從對比中更加珍視如今的甜。猶記小時候,家裡老人常常講他們那一代的生活點滴。一大家子有6個孩子,吃飯穿衣都是問題,家裡的粗面和野菜摻著吃,大的把衣服“傳”給小的。日子伴隨著孩子的成長也逐漸亮堂起來,這個過程就是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的過程,難怪老人們總會說“知足”。生活不會因為吃苦而美麗,隻會因為向著甜蜜努力而更精彩。

  進入新時代,我們同樣要面對生活的苦與樂。只是這個苦與樂的內容,都已大為不同。人們追求的,不再是吃飽甚至吃好,而是從手機點餐到送至家門的時間長短﹔不再是交得起學費,而是“當小學生遇見蘇軾”一樣的優質教育﹔不再是干完家務有閑暇,而是請個好的家政服務員……生活好了,但仍有各種煩惱,影響著生活的幸福感。可以說,新時代的生活苦樂問題,就是平衡與充分發展的問題,也是人人能得“吾之蜜糖”的問題。

  每代人的生活都是時代調制出的滋味,隻有跟上並把握時代,才能滋養生活的甜。“我們必須打破常規,盡量採用先進技術,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千變萬變,現代化對於美好生活的意義沒有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奮斗15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所向往的生活,就在奮斗的足跡中不斷抵達。生活更富裕、城鄉區域生活水平差距更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未來的中國當是大而強、富而美,未來的生活亦如不少人的暢想,“沒有什麼可顧慮的”。

  “為什麼傻柱的路越走越寬?”這是劇中頗有意味的一問,也讓人們反思如何把自己的路走得更寬。世事變幻,生活向善向前,隻要伴著新時代的浪潮,就能走出一條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