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九大報告指明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改革途徑

王叢虎

2017年11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壓反腐。習近平總書記所做的十九大報告發人深省、催人奮進,回顧五年的反腐歷程,所彰顯的決心之大、懲治的力度之強都是我們前所未有的,真正實現了“前人想做,但沒有做成的事”。報告中所描繪的中國宏偉藍圖,尤其是關於持續高壓反腐,並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更是讓人充滿期待。

報告回顧了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嚴治黨、高壓反腐的勇氣和決心,指出“五年來,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尤其是習總書記多次講到的“不忘初心”更是表現出共產黨人的直面問題、勇於改革創新的信心和決心。報告回顧並肯定了從嚴治黨、持續反腐所取得成績,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並指出“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這些問題,必須著力加以解決”。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反對腐敗、清正廉潔的關鍵。這業已被黨的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取得巨大成績所充分証明。黨的十九報告更是旗幟鮮明,持之以恆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並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這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決心和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清楚認識到腐敗必須標本兼治,注重源頭治理,並且要常抓不懈。十九大報告對於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體制改革給出了明確回答,提出了共產黨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體制改革途徑。首先,要加強權力制約監督的監察體制改革。具體說來,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其次,還要進行審計管理體制改革,並進一步完善統計體制,以進一步完善和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真正形成監督合力。

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這為十九大之后繼續推進反腐奠定了基礎。報告提出了反腐敗斗爭的實現機制路線圖,即“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同時,報告還提出了具體的實現機制,即全面巡察機制和全覆蓋的檢舉機制,也就是要“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並推進“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筆者認為,未來五年的反腐敗機制已經清晰,路線圖已經明確。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並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堅持“一體建設”,提出要“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並具體提出要“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這無疑為中國反腐立法和法治路徑指明方向,也為廉政建設的法治化、常態化奠定基礎。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十九大報告全方位地給我們展示了未來五年中國共產黨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決心、信心、路徑和方法,我們有理由相信,新時代中國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將展現在每一個中國人和世界各國人民面前。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