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①

李  拯

2017年11月13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要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態度去學習,在解放的基礎上形成統一

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開啟新的歷史征程,如何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我們的工作,讓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懂了,才能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找到發展的邏輯﹔弄通了,才能深刻認識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做實了,才能把這些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

本版今起推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編  者

在北京開會,發信息跟班子討論十九大報告,“從會場傳回來的精神冒著熱氣”﹔自制口袋書,連夜翻譯成5種語言,分發給分散在不同國家的海外員工﹔“有信心把人工智能做得更好”“發家致富更有勁頭了”“把創新體現在每個環節”……最近,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迅速在全國興起,新時代的聲音,在億萬人民心中激起強烈共鳴。

與時代同步,與真理同行。長達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之所以迅速“走紅”,引發各行各業的熱烈討論,恰恰說明十九大精神順應時代潮流、回應群眾期待、針對現實問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高度的前瞻性和強大的生命力,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作為十九大精神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以“八個明確”的主要內容、“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國際媒體也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了中國繼續發展面臨的所有決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戰。

“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善於凝聚時代智慧、推進理論創新,並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一步指導實踐,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延安窯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全國執政之路﹔改革初期的理論突破,引領著一個文明古國創造了經濟增長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國闊步走進新時代,正需要通過“大學習”,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全黨全社會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識,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讓新思想的引領、新藍圖的擘畫,為中國贏得新時代的偉大勝利。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需要做到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的有機統一。一個“新”字,正是理解十九大的一把鑰匙。新時代標注發展方位,新矛盾校正前進方向,新思想凝聚磅礡力量,新征程擘畫未來藍圖,新使命激蕩奮斗熱情。換腦子不是一件容易事,今日被人視為常識的“真理標准”,當初經過激烈討論才入腦入心,今天我們黨在理論建設方面,已經具備了強大的能力。這些“新”是全黨智慧的結晶、是5年來歷史性變革和成就的經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准確理解十九大精神,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態度去學習,在解放的基礎上形成統一,不能身體進入了新時代,頭腦還停留在過去。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需要做到“高得上去”和“低得下來”的恰當結合。有這樣幾個細節:過去5年,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調研50次、累計151天,真正用腳步在丈量中國﹔十九大報告起草過程中,相關部門深入1817個單位調研、召開1501次座談會。這說明,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命力,恰恰來自於植根實踐、貼近實際。學習十九大,既需要“高得上去”,反復精讀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又需要“低得下來”,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細落小落實,從實際出發、把自己擺進去,在上下結合中做到學深悟透、學以致知、學以力行。

毛澤東曾說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黨的最新重大成果得來不易,面對新時代的使命召喚,每個黨員都應該系統地、實際地學。學出一份忠誠,學出一份擔當,學出自信與能力,我們這個領導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全球第一大政黨,必將以更加強大的信仰力量和真理力量,引領中國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3日 09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