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以良好政治生態營造干事創業氛圍

林偉

2017年11月10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現狀以及政治發展環境的集中反映,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如同樹木需要陽光、空氣和土壤一樣,干部的健康成長,既要靠內在的自覺和自律,更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態來保障,隻有良好的政治生態,才能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好氛圍,才能塑造一大批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干部,才能形成目標一致、行動統一、干事創業的工作作風。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干部的健康成長就無從談起,更不會有好的工作作風。

衡量政治生態好壞,一個基本標志就是要有一個鼓勵人干事的生態。干事創業,是干部最基本的價值追求。干了幾年,山河依舊,面貌未改,是為官最大的恥辱。要干事創業,就必須要在政治生態建設上亮明主張,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管理,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干部考核管理辦法,使好狀態回歸,讓風清氣正的氛圍濃厚起來,讓隻爭朝夕、干事創業的精神成為主流。這樣,才能帶來整個營商環境的改善。

衡量政治生態好壞,一個重要標准就是看選人用人導向。用人導向決定著干部的努力方向,影響著政治生態的演變﹔有什麼樣的用人導向就有什麼樣的干部隊伍,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政治生態。所以,要嚴格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凡是“架天線”“找靠山”“搞勾兌”“打招呼”的干部,一律拉入“黑名單”﹔凡在選人用人中搞“小動作”的干部,嚴肅處理記入檔案,堅決不提拔使用。唯其如此,才能讓想干事者有機會,能干事者有舞台。

“風氣既正,則人心思善,政治清明﹔風氣敗壞,則綱紀廢弛,社會墮落”。實踐早已表明,對黨員干部,必須從嚴選拔、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要緊緊圍繞事業發展和工作需要選人用人,切實把干部選好用好,不讓會哭的多吃奶、會哄的受青睞、會跑的有市場,讓不干事、亂攪事的沒市場、靠邊站、受懲戒,真正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改革創新者鼓勁,讓想干事的有機會、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這樣的政治生態,才能充分激發干部隊伍活力,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才能選用好的干部,交出好的答卷。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