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張雲飛

2017年11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豐富,立意深遠,意義重大。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主題,也是今后我國一切工作的主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二者相輔相成,同向而行。

十九大報告指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筆者認為,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概括和引領﹔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和展開。因此,我們既要在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進而,隻有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保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偉大勝利。

路線、理論、方略三者依次遞進,但是,居於主導地位的是理論。筆者認為,報告中,“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基本路線的重要表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理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基本方略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方略。這裡,基本路線是提出基本理論的科學依據和核心要義,基本理論是基本路線的理論展開和理論形態,基本方略是基本理論的實踐要求和實踐形態。隻有始終堅持和發展基本理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我們才能在貫徹和落實基本方略的基礎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才能真正貫徹好基本路線。

基本理論和戰略安排相輔相成,但是,居於主導地位的是基本理論。在科學判斷我國目前發展方位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兩個十五年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步驟,從二〇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而吹響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號角。

這兩個階段戰略構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這裡,基本理論勾畫出了戰略安排,是戰略安排的理論指導。戰略安排是基本理論的實踐要求和實踐形態的未來走向和理想願景。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實踐的征程中,將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基本理論,成為基本理論的活水源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也是今后我們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這一理論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並將之轉化為了實踐綱領。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