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凝聚磅礡力量的五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經驗和規律性認識

鄭言

2017年11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層,堅持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不斷豐富工作內容,拓展工作陣地,創新方式方法,扎實開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能夠得到加強和改進、實現發展和進步,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通過五年來的工作實踐,形成了許多寶貴經驗,獲得了許多規律性認識。

一、始終堅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核心地位,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堅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作為根本政治要求,通過加強理論學習、舉行報告會、講黨課、舉辦培訓班等,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紀律,在各項工作中主動自覺地看齊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許多地方、企業黨委負責同志深有感觸地說:“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已經成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踐行動。”

二、始終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原則和重要法寶。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宣傳研究,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向廣度和深度發展。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抓好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認真落實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規范學習管理,加強督促檢查和考核評價,有效提高了學習的質量和效果。北京、上海、湖北、四川、陝西等地高校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這個主渠道,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抓好廣大黨員的經常性學習教育,精心組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廣泛組織開展理論宣傳,採取宣講會、座談會、報告會等形式深入企業、學校、農村、社區等基層進行理論宣講,引導干部群眾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增強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始終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工作

講大局、顧大局,從全局出發制定戰略、運用策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制勝之道。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建立和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將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黨的巡視工作安排,確保責任落地。舉旗亮劍、敢於擔當,切實加強對各類陣地的管理,注重對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思想輿論斗爭,有力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和新聞單位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廣泛、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宣傳。認真組織中央全會、“兩會”等重要會議和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活動的宣傳。濃墨重彩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6周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等重大紀念活動宣傳教育。廣泛開展“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主題宣傳和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掀起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熱潮。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主要新聞單位認真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壯大網上正面聲音,最大限度地激發網絡空間正能量,形成網上網下正面輿論強勢,進一步弘揚了主旋律、凝聚了推進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持續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組織廣大新聞工作者走進生活深處,提煉生活真味,升華創作心境和思想,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體驗生活、採風創作,積極參加文化進萬家、歡樂下基層等活動,推出一大批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持續深化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推動文化小康建設邁上新台階。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認真聽取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為群眾排憂解難,做了許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好事實事。

五、始終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聚力、強基固本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的戰略工程。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堅持融入貫穿結合、落細落小落實,加大宣傳力度,強化實踐養成,鮮明法規導向,注重典型示范,創新教育載體,形成了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良好局面。北京、河北、安徽、福建、江西、山東、陝西等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等作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以報刊重點宣傳、經典誦讀、文化講堂、“我們的節日”、優秀文藝作品、公益廣告、主題公園等為載體,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讓群眾在耳濡目染中深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知認同。遼寧、上海、江蘇、浙江、湖南、重慶等地注重實踐養成,廣泛組織開展弘揚家教家風、培育鄉賢文化、倡導新民俗等群眾性文化活動,有力拓展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渠道和途徑,推動人們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廣東、江西等許多地方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建設。

六、始終堅持因時而進、積極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民族稟賦。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大力推進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體制機制和基層工作創新,打開了新視野、拓展了新思路、取得了新成效。各地區各部門主動適應社會生活新變化和群眾新要求,運用分眾化、對象化的方式,通過抓項目、搞活動、辦實事的做法,不斷增強工作效果,推動任務落實。浙江省溫州市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針對不同群體設計不同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方式,以“五化”“四注重”“三機制”等創新舉措,增強了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許多地方和部門高度重視發揮互聯網等新媒體的重要作用,把互聯網、微博、微信、微視等作為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了解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新途徑,深入開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廣泛了解群眾訴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全行業開展“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以微信、貼吧等新媒體平台為依托,以微視頻、H5網頁、動漫等新媒體產品為切入點,打造多樣化、喜聞樂見的群眾工作客戶端,積極開展理論教育、形勢宣傳、典型宣傳、服務職工等,有力推動了鐵路事業發展。

七、始終堅持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體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英雄模范、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堅持先進性與廣泛性相統一、培育先進與學習先進相結合、創新方式與完善制度相協調,集中推出了李保國、鄒碧華、黃大年、廖俊波和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等一大批先進典型,推動形成了群星燦爛與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改進和豐富先進典型宣傳方式,注重運用故事化講述、全媒體傳播、多渠道展示、互動式學習等方式宣傳先進典型,使先進典型承載的價值觀力量有效發散出去、傳播開來。北京、江西、山東、廣西、貴州、陝西等地分別在全省(區、市)廣泛開展向賈立群、程永林、龔全珍、朱彥夫、黃永騰、黃大發、王輝、徐立平等同志學習的活動,在全社會形成學典型、做先進、崇德向善的良好風氣。

八、始終堅持抓基層、打基礎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抓基層、打基礎是我們黨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五年來,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政策和資源不斷向基層傾斜,著力解決經費、人員、陣地等突出問題,加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使隊伍得到充實加強、陣地得到鞏固拓展、基層活力得到明顯增強。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配齊配好基層干部,充分組織和引導社會力量,積極打造專兼結合的工作隊伍。大力開展培訓工作,促進隊伍素質不斷提升。福建省在農村配備一萬多名政府補貼的“文化協管員”,北京市在農村配備了一批群眾文化骨干擔任的“文化組織員”,有效加強了農村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建成一大批綜合性基層文化服務中心、綜合文化站等,積極開展工作,佔領了基層文化陣地,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浙江省建成6915個農村文化禮堂,安徽省建成眾多農村文化樂園(其中省級示范點500多個、市縣示范點1000多個),常年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深受群眾歡迎。各地基層干部紛紛表示,“這幾年中央高度重視基層思想文化工作,幫助基層解決了許多老大難問題,我們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勁,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