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指導新時代新征程的強大思想武器

吳建春

2017年11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必將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是黨的十九大最大的貢獻、最重要的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取得的又一個極具開創性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我們黨的精神旗幟,是指導全黨全國人民豪情滿懷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續寫新篇章的強大思想武器。

新思想源於新實踐

實踐是理論之源,科學理論產生於偉大實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黨成立96年來,始終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及時對實踐經驗進行理論升華,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奪取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偉大勝利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也是我們黨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的根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偉大實踐中,圍繞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和赤誠的為民情懷,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新思想實現新飛躍

人類歷史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由於歷史的和現實的條件的限制,客觀的和主觀的原因的制約,實現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的飛躍更為艱難。我們黨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巨大的理論勇氣,不懼艱險,不怕挫折,勇於實踐,敢於探索,善於總結,取得了許多重大理論成果,不僅有力地指導我們取得了一個個重大勝利,而且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更加深刻、更加系統,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實現了從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又一次飛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黨章、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是時代的要求、歷史的必然,充分體現了全黨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願。這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新思想指引新時代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科學理論推動社會發展進步。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每一次大的社會變革和社會進步的發生,都離不開人民的偉大創造,更離不開思想啟蒙、先進理論的引領。新時代呼喚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條件下,黨領導十三億多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迫切需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取得新成果,為實踐提供強有力的科學指引。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清晰標明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號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如此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的新時代,決不是無緣無故、憑空想象、理所當然到來的。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取得巨大成就,才開創了新時代。特別是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態勢,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五年來取得的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五年來發生的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標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指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科學理論,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思想領航新征程

旗幟引領方向,燈塔指明航向。黨的十九大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性方向性問題,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了全面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新征程使命更加光榮、任務更加艱巨,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不可能輕而易舉、一帆風順,要戰勝將會面對的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斷奪取勝利,不僅需要充分的信心和堅定的決心,最重要的是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這一已經被五年來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就是新世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中國人民的力量源泉,就是我們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行動指南,就是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行穩致遠、破浪前進的光明燈塔。方向決定勝敗,方向決定命運,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定自覺地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新思想續寫新篇章

統一思想才能統一行動,凝聚共識才能凝聚力量。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要通過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等,切實加強黨員干部的學習。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手段,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集中宣講等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使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引導廣大群眾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實踐者。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在學深、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主動自覺學、結合實際學、原原本本學,准確領會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和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通過學習,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科學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巨大力量。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准確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就一定能夠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在偉大的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做出新作為,在偉大的新征程中不斷續寫壯麗的新篇章。

我們堅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不斷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一定能夠不斷放射出更加絢麗、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系中國政研會秘書長)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