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石仲泉

2017年11月0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民族是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貢獻的偉大民族。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文明的傳承者和弘揚者,在近百年時間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斗,不斷創造改天換地的奇跡。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當前必須著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偉大的理論創新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斷創造歷史、不斷創新理論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在誕生后即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隨后又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從那時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形成的新的理論成果首先是鄧小平理論,隨后又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從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面對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和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經過砥礪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它意味著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達到新的歷史方位。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新的實踐經驗的科學概括,也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具有偉大的理論創新意義。新時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深刻闡述: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從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出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這一科學理論體系不僅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綱領,而且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深遠世界意義。

  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覆蓋全面、內涵豐富,具有鮮明的繼承性、創新性、人民性、科學性,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必須深入理解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闡述的“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

  深入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深入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但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這兩個布局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科學路徑。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全面深化改革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系統工程,要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深入理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

  深入理解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持“五個更加注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深入理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要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完成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迫切需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理論燈塔,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理論指引。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首先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其歷史地位、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領悟蘊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為系統的理性認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論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其次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把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著重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它所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科學思想方法,增強對它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再次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在實際行動中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科學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成為強大的物質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廣大黨員干部、廣大群眾所掌握,必將成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