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九大報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羅來軍

2017年11月06日08: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十九大報告以新的高度強調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那樣,“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為此,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后,我們更需要堅持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因為進入新時代之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由原來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一方面,新時代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廣泛,要求也更高,既需要更高層次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也需要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不斷提升和完善。那麼,我國隻有通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更加平衡、更為充分的發展來不斷滿足人民在新時代的新需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回顧過去,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深入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單,人民福利不斷提升,生活條件不斷改善。通過國家實施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人民群眾在脫貧、教育、就業、收入、基本保障、醫療衛生、文化娛樂等方面的狀況均得到了顯著的改善,生活福利與幸福指數不斷攀升。展望未來,黨的十九大在利民惠民方面又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新時代站在新起點,實現新的目標和夢想。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以安而不擾民為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過程中,以民心民生為本,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問題上,黨和國家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目標和發展領域,包括社會公平正義,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人民獲得感、人的全面發展等等,上述這些方面構成了完整的民生發展體系和保障體系。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體現,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科學性和先進性。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針對這樣的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具體的政策舉措,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這些政策真正地做到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圖景正在綻放光芒。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