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一帶一路搭建國際合作新平台

陸  鋼

2017年11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務實推進,已取得明顯成效。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認識到,“一帶一路”正在搭建新的國際合作平台,對當前世界發展意義重大。

  進入21世紀以來,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經濟全球化擴展了國家間交往,使國際資本和產品流動更加充分。然而,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以及一些國家內部的貧富鴻溝卻在擴大,現有國際秩序內在的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不少西方國家因此出現反經濟全球化思潮。同時,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日益提升,特別是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日益走近國際舞台的中央。

  當前,西方國家主導的傳統全球治理體系出現一些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增長動力不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階段,總體增長乏力,一些發達經濟體呈現低增長、低通脹、高失業、高負債等特征,缺乏持續而強勁的經濟增長動力。以全球貿易、投資為主要表現的經濟全球化由於傳統動力衰減而呈現發展放緩態勢。二是發展不平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但是,當前國際市場和國際規則的話語權仍然掌握在西方國家手裡。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雖然作出了一些調整和變革,但仍然主要反映發達國家的利益訴求,本質上還是發達國家維護自身經濟、政治及安全利益的工具,致使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這與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不相符,對經濟全球化進程構成阻礙。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亟須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中國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不僅受益於經濟全球化,也為之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在這種形勢下,中國更加需要把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發掘新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倡議著力推進“五通”,打通陸上貿易通道與海上運輸線,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因而贏得世界積極響應。

  中國堅持在開放中創新,努力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創新動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發展中始終致力於讓世界各國的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讓發展成果由各國人民共享。

  中國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回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的現實,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努力讓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一帶一路”倡議體現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系的願景。正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說,中國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中國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方案的實施,不僅為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引擎,而且為公正合理國際秩序的建立作出了貢獻。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5日 08 版)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