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蘇長和

2017年11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5年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在重大外交場合闡述中國關於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提出中國解決全球治理重要議題的新方案新舉措,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愈來愈多的中國方案從為世界所知到為世界所用,向世界展現了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抱負和擔當。

  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

  當今世界是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需要各國攜手合作。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然而,在全球性議題面前,一些國家或猶豫退縮,或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有的還出現了孤立主義、反多邊主義傾向。圍繞全球治理方向和途徑的各種方案競相出現,這些方案有的仍抱有傳統零和博弈思維,無法從根本上滿足人類共同發展的需要。中國共產黨圍繞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為了誰、如何推動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設等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全球治理不是少數國家關起門來討論決定其他國家事務,也不是由少數國家來治理其他國家,更不是少數國家排他性地享受全球治理成果。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中國主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基本點就是:各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前,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正在為國際社會所廣泛接受,成為全球治理的一項重要共識。

  完善全球治理體制機制。5年來,中國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日益走近全球治理舞台的中央。中國發起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等,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豐富了全球治理的體制機制。此外,中國還利用主辦北京APEC會議、杭州G20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主場外交的機會,積極推動上述全球治理方案機制化。

  切實關注全球治理主要議題領域。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同時,中國還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議題領域提出自己的方案和主張。習近平同志在多個外交場合圍繞大國關系、經濟全球化、互聯網、環境、海洋、社會安全、極地、外空、核安全、減貧扶貧、可持續發展、文明交流等問題,提出了中國的理解並給出應對之道,形成了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安全等多層次、多方面內容構成的全球治理體系方案。

  為國際政治文明進步帶來機遇

  圍繞全球治理展開多邊外交,是5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風格和魅力,推動了國際政治文明和外交文明的創新發展。

  賦予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新的價值理念。世界進入了21世紀,如果外交理念還停留在舊時代,就會阻礙國際政治進步。當今世界,人類迫切需要培育新的國際政治文明,以克服零和思維、對抗思維、強權思維、勢力范圍思維等陳舊的外交理念。綜合考察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其高舉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等價值觀,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是契合的,更與當今世界對新國際政治文明的追求是一致的。中國提出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新的價值理念,超越了傳統西方國際關系理論,為國際政治文明進步帶來機遇。

  統籌考慮國家治理體系和全球治理體系。良好的全球治理依賴於良好的國家治理。中國方案鼓勵各國在自己歷史和國情基礎上探索更好的國家治理體系,為全球治理奠定更好的國家治理基礎。“治不必同,期於利民。”從實踐來看,強行對外推廣某種制度體系的治理方案,非但沒有帶來國家治理的改善,反而制造出不少亂局,進而給全球治理帶來負面影響。中國方案不以改變別國國內治理體系為目的,而是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通,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倡導互聯互通的區域合作。在區域治理模式上,有的國家對周邊國家和其他地區的區域合作奉行分化瓦解的策略。與他們不同,中國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與周邊國家的關系。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其指導理論不是來自西方國家的一體化理論,而是倡導更為務實的互聯互通。一體化理論以建立超國家組織為目標,互聯互通理論則著眼於減少區域合作中的各類障礙。中國的互聯互通理論正日益受到世界關注。

  重視承諾和行動。“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努力推動中國方案循序漸進地被外部理解、接受並實施,同時積極落實各國達成的合理治理協定。為了更有效地落實全球治理方案,中國更加重視培養國際組織、互聯互通、執法合作等方面的全球治理人才。正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指出的,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新動力

  習近平同志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超越舊式國際關系、邁向新型國際關系的正能量正在積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彰顯中國主張,也促使人們思考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方向,具有深遠意義。

  以和平方式推動新型國際關系建設。引導國際關系以和平方式向新型國際關系轉變,是當今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以往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問題上,不少大國相互否定、排斥,給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帶來不確定性。中國關於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方案沒有全盤否定已有全球治理體系,而是在尊重現有國際治理規則的同時,積極創設新的治理機制,對全球治理產生重要增益效應,從而為維護國際體系穩定貢獻了中國力量。此外,在全球治理諸多議題領域,中國方案並不是簡單排斥其他國家提出的方案,而是在貫通比較各種合理方案基礎上提出新方案,使方案更具兼容性和廣泛性。中國提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中國方案蘊含的這種穩妥審慎的國際政治智慧,有利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以和平而不是對抗沖突的方式演進。

  提供新的發展道路選擇。解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世界性問題,需要有效行動,也需要新的理論知識作指導。當前,來自西方的發展和治理知識在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上暴露出不足甚至缺陷,而中國方案為全球治理貢獻來自中國的經驗和知識。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構成一套具有中國特色同時又有世界意義的知識體系。這套知識體系是中國在長期探索解決自身發展問題以及世界共同面臨問題的基礎上形成的,對不少國家的國家治理以及內外關系處理有借鑒價值。隨著中國方案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過去少數國家和地區壟斷發展和治理知識生產的格局也逐漸改變。中國方案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5日 08 版)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