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家行政學院召開“學習十九大精神 貫徹新發展理念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理論研討會

2017年11月03日12: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及經濟領域的重大問題,由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決策咨詢部和公共經濟研究會共同舉辦“學習十九大精神 貫徹新發展理念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理論研討會近日在京召開。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陳立,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公共經濟研究會會長韓康,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董小君、王小廣等學者出席會議。會議由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張青主持。

研討會上,陳立指出,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大會,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大氣磅礡、內涵豐富,報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描繪了新藍圖、指引了新方向。陳立強調,本次理論研討會的召開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研討會的主題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是當前我國經濟轉型期急需解決的重大問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迫切要求。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構建起良好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建設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打下堅實基礎。

韓康在致辭中談到,當前正值十九大閉幕不久,邀請校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學習十九大報告內容,尤其針對經濟領域中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大問題進行研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的研討與交流,思想相互碰撞,全面地理解中央的頂層設計,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升我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提高國家競爭力提出有價值的觀點和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科研所原所長賈康,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季曉南,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公共經濟研究會副會長高培勇,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原主任、公共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周為民,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原主任、公共經濟研究會副會長王健,國家行政學院原教務部主任丁文鋒,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等學者,以及經濟學教研部、決策咨詢部和公共經濟研究會的教師們一同參加了會議。

與會專家們緊緊圍繞“什麼是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障礙”以及“如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等問題進行了研討。大家一致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論述是一個重大的論斷,是對我國經濟社會做出的重大判斷,新矛盾將是推動我國開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要動力。專家們還認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互結合﹔在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微觀層面,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國有經濟的質量和效率,加強立法保障民營企業家的財產權利,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提高民營經濟活力﹔新時代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還要通過深化改革,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最后,張佔斌指出,本次研討會以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實施路徑為導向,圍繞十九大報告中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本框架、主要內涵、衡量標准、存在短板及今后改革的重點任務進行了認真的研討,對什麼是現代化經濟體系以及如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和理解。下一步,經濟學教研部要繼續圍繞這些重大問題進行研究,做好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提升教學、科研和咨詢工作水平。

(責編:萬鵬、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