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不是傳統的,也不是外來的,更不是西化的

深刻理解中國道路的獨創性

文豐安

2017年11月0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警惕和澄清對中國道路的一些錯誤認識。一種觀點認為,當前我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延續傳統社會主義模式的“衍生品”﹔另一種觀點認為,中國道路是修補蘇聯等外國社會主義模式的“舶來品”﹔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道路是模仿西方現代化模式的“復制品”。出現這些觀點和聲音,除了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形形色色的政治企圖,不理解中國道路的獨創性也是一個重要原因。隻有深刻理解中國道路的獨創性,認識才不會偏頗,思想和行動才能更有定力。

  道路決定命運。近代以來,世界各國無形中展開了一場發展道路的競賽。在這場競賽中,有的國家封閉僵化,結果陷入困境,舉步維艱﹔有的國家照搬他國模式,結果水土不服,“南橘北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既沒有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沒有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既牢牢堅持社會主義性質,又能有效解決今天中國面臨的問題,使中國以罕見的速度發展起來。實踐証明,中國道路是唯一適合中國的國家富強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中國道路不是傳統的。世界上根本不存在適用於一切時代、固定不變的發展模式。中國道路遵循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時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進行了創造性發展。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借鑒其他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又注意克服其弊端,在大膽探索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蹚出了一條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一步解決了實現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根本目的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中國道路不是外來的。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國家和民族發展也沒有完全相同的道路。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取得成功。不可否認,中國搞社會主義,曾經照搬過本本,也模仿過別人,試穿過各種各樣的“鞋子”,吃過苦頭,才走出了獨具特色的新路。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老祖宗”沒有給出現成方案,現實中也沒有具體范例,隻能靠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點結合起來,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所以說,中國道路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創造。

  中國道路更不是西化的。通向現代化的路徑絕非一條。中國道路的性質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是社會主義本質的中國實現形式,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借鑒了西方現代化中的一些合理要素和有效手段如市場經濟等,但與西方以資本原始積累和對工人血腥壓榨為條件的現代化道路有本質區別。在中國進行的偉大改革不僅沒有改掉社會主義制度、沒有放棄社會主義原則,而且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道路走得對不對,實踐是最好的裁判、最硬的標准。在這條道路上,中國不僅取得生產力發展的巨大成就、形成比較完備的制度體系,而且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實踐成果有力驗証了中國道路的本質和優勢。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