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02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宏偉藍圖凝聚人心,用苦干實干開啟未來,這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建設國家、走向復興的寶貴經驗。

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描繪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視野、高遠眼光與科學謀劃,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表,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任務書,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這個新目標,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建設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條主線。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分別在上世紀80年代末和上世紀末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歷經極不平凡的五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形勢決定任務。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站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進程縮短了15年﹔將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的奮斗目標,設定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為我們描摹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動人圖景,為我們標注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行動綱領。

夢想昭示未來。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剩下3年時間裡,讓13億多人民共同邁入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是我們必須兌現的庄嚴承諾。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根據十九大的最新部署,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項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新目標已經確定,新征程即將開啟。隻要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干,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就一定能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書寫波瀾壯闊的新史詩、創造舉世矚目的新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