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家論壇在河北舉辦

2017年11月01日10: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黨校系統在學習、研究、宣傳黨的理論中的重要作用,10月29日,中央黨校科研部、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報刊社、河北省委黨校在河北石家庄聯合主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家論壇”。論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和創新成果,研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在黨校教學科研工作中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為黨員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貢獻黨校力量。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做主旨報告,河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魏四海出席論壇並致辭,河北省委黨校副校長侯貴星主持了論壇,中央黨校科研部副主任鄭權作論壇總結。

出席論壇還有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原院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寧﹔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楊金海﹔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劉海濤﹔中央黨校哲學部主任馮鵬志﹔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張志明﹔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曙光﹔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海青﹔國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公方彬﹔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肖貴清﹔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金民卿﹔中央黨校科研部副主任鄭權、劉寶東等知名專家學者。

韓慶祥在論壇主旨報告中指出,十九大報告是一篇積極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閃耀馬克思主義光輝的重要政治文獻,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政治貢獻、歷史貢獻和理論貢獻,對我國未來30多年的發展作出了戰略安排。貫穿整個十九大報告的主線,是“新時代”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九大報告有四大理論貢獻及其亮點值得關注,即:定位、定標、定向、定法。“定位”,就是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定標”,就是十九大報告第二部分第一次正式提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我們宏偉的奮斗目標﹔“定向”,就是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動指南﹔“定法”,就是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作出了安排。他認為,對“新時代”的理解和把握,是理解和把握這四個方面理論貢獻的邏輯起點。

座談中,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分享了他們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和收獲。大家認為,黨的十九大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立起了新的歷史坐標,為馬克思主義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和道義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新的戰略指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是重大的政治性貢獻、歷史性貢獻、理論性貢獻,標志著我們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黨校系統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處於特殊關鍵位置,發揮作用獨一無二,必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看到實效。

中央黨校科研部、河北省委黨校教研人員和部分學員100余人參加了論壇。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