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專家學者系列解讀(9)

十九大報告內容平實朴素:“人民利益”至高無上

李民

2017年11月01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表明了在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下的人類共產主義運動的價值目標,並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價值取向, 那就是一切以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主旨,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並以這一紅色主線貫穿了報告的始終: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報告用平實的口吻,客觀地評價了十八大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所取得的各項成績,這些評價擲地有聲,非常實在。同時,報告中也指出了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現實問題,比如“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等等。

談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指出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習總書記對“新時代”的相關問題進行了闡述,特別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進行了深刻論述。值得注意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廣泛,要求也日益增加,依據這些問題,報告在之后的論述中對中國建設發展的各個方面提出了大政方針。

報告指出,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使命呼喚擔當,引領未來,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使命中幾個重要的連接部分。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中國的發展,中國共產黨的壯大,正是秉持這個原理一步步走向輝煌。

談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報告涵蓋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相較於以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等部分論述是針對中國和全球發展的新變化提出的,基本方略中有了新的部署。“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報告突出強調了政治建設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政治建設,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別契合當前中國的黨情和國情,也是對當今紛繁復雜的世界形勢的一種現實呼應。

談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九大報告提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並詳細論述了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所分的兩個階段。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我們下一步發展的目標,這既是中國共產黨向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的承諾,也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下一階段要實現的目標,必將對發展中的中國和整個世界的和諧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全黨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黨的十九大向全黨發出了偉大號召。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央黨校教授)

特別推薦:


關於十九大報告,你必須知道的“關鍵詞”

(一)十九大報告體現"四個新": 標注歷史坐標 貢獻中國智慧

(二)引領“新時代”航向:學者看十九大報告如何體現“新”意 

(三)十九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言書”

(四)如何從十九大報告中體會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五)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

(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立起了“新時代”思想旗幟

(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

(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歷史方位和現實意義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