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這個偉大夢想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肩負的歷史使命。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的十九大深情回顧了96年來我們黨為實現歷史使命付出的艱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為全黨同志在新時代更好肩負歷史使命進行了思想動員、指明了奮斗方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內容就是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使命指引方向。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首先就要深刻理解96年來中國道路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以鮮血和生命為代價得出這樣的深刻認識: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正是這些規律性認識,讓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

使命引領未來。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必須深刻認識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與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之間的內在聯系。黨的十九大深入闡述了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的豐富內涵。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領會“四個偉大”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緊密關系。隻有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做到黨的十九大強調的“五個更加自覺”,才能為實現偉大夢想排除一切困難和障礙﹔隻有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隻有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才能為實現偉大夢想鋪就康庄大道。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推進偉大工程,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為中華民族作出新的偉大歷史貢獻。

從上海石庫門出發,在96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為了肩負的使命,我們黨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始終初心不改,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始終矢志不渝。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擔起時代賦予的責任,我們完全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偉大夢想,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1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