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闊步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30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確認識我國社會所處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關重要的問題。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我們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結合上思考得出的正確結論。這一論斷,清晰地指出了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時代坐標,為明確下一階段的歷史任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

如何認識新時代?我們可以從歷史新起點、理論新建樹、發展新目標、矛盾新變化四個層面加以把握。5年歷史性變革,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黨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構成了劃時代的理論新建樹。我們踏上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確立了未來中國發展進步的新目標。我們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闡釋了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們深入領會這一重大政治論斷的豐富內涵,主動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不斷提高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水平。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從中華民族、科學社會主義、人類社會三個維度,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志性意義﹔用“五個時代”,從偉大事業、發展目標、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人類貢獻五個方面,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貢獻。同時也以“基本國情”和“國際地位”兩個沒有變,提醒全黨在充滿信心的同時,必須保持頭腦清醒。邁進新時代,強起來的飛躍令人振奮,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令人期待,但我們不能忘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新時代的征程上,還需要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走進這個偉大的時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幸運。堅定信心,埋頭苦干,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目標任務而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