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四條基本方略貫徹落實中的“五個關鍵詞”

許耀桐

2017年10月25日13: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十九大報告對十四條基本方略進行了系統闡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筆者認為,十四條基本方略如何貫徹落實,可以用五個關鍵詞來闡釋概括:第一,“一個新時代”。要保証十四條基本方略更好地貫徹落實,首先就要明確,我們進入了新時代。我們必須弄清楚時代問題,不要以為還處在剛改革開放時期,甚至還跑得更遠一點,回到以前的時代。這個新時代就是十九大報告當中講的,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這個交匯期,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貫徹十四條基本方略,當務之急也是要完成全面小康社會主義的建設,而且要堅決地消除國家的貧困人口,保証每一個都要進入我們的小康社會。

第二,“兩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階段”,也就是未來的兩個十五年,已經給我們的發展作出了規劃。對十四條基本方略的堅持,也是要服務於“兩個階段”發展。

第三,“三個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到進入新時代有“三個意味”,特別強調近代以來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和強起來。1949年我們已經站起來了,然后我們在1978年要富起來,現在還要接著擺脫貧困繼續富起來,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強起來,強起來已經成為我們新的歷史使命。因為富起來以后,我們發展必然是朝著強起來的目標。

第四,“四個偉大”。“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九大報告指出,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筆者認為,這四個偉大,是我們貫徹十四條基本方略的目的和動力。

第五,“五個文明”。“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這次報告非常系統地明確了“五個文明”,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社會主義的新境界,對世界社會主義作出了貢獻。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原政治學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