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九大報告明確黨的建設目標,突出政治建設

戴焰軍

2017年10月24日08: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九大報告強調了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發展的關系。黨的工程實際上是我們黨的各項事業發展的一個最根本的保証。黨的建設工程,那就是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所以,在報告中對於我們怎麼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怎麼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總體要求,而且從八個方面完整系統地闡述了黨的建設各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關於總體要求,非常的明確,那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總體要求裡,非常明確地突出了黨的政治建設,這應該說是我們當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要非常注意的一個根本要求,黨的建設的一個重中之重。因為我們黨是一個先進的政治組織,作為一個先進的政治組織,當然首先要體現它的政治功能。所以,十九大報告在關於黨的建設這個方面,突出地強調了黨的政治建設。

十九大報告講到,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一個我們必須長期堅持,始終放在重要位置解決的問題。對於我們黨的建設目標,在報告中也作了新的概括,這個目標講得非常的明確,就是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建設目標的確定,實際上也是我們黨的建設奮斗方向的確定。目標一旦確定了,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當然就要圍繞著這樣一個目標來進行。所以,在論述中明確了黨的建設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從八個方面對黨的建設系統的闡述,實際上都是有它的內在聯系的。報告關於黨的建設這個方面的重要論述,也是實踐中指導我們黨的建設在新的條件下不斷發展的行動指南。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原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