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甩掉一舉成名的“成功學”

走好成長成功之路

張曉林

2017年10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下,很多年輕人都有自己崇拜的明星,而且其中不少人以為這些明星是一夜成名的。這其實是一種誤解。“速成論”反映出一種急功近利的思想傾向。事實上,對於一個人的事業發展來說,“速成論”既不靠譜、也行不通,需要社會各界加以正確引導。

  年輕人產生誤解,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一些媒體熱衷於宣傳一夜成名的影視明星。這帶有誤導性,為的是博人眼球。現實生活中,因一部影視劇而成名走紅的明星是有的,但那只是一種偶然的機緣,背后往往也是其長期艱苦努力的結果。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做手生”。影視明星要有影響力首先得有扎實的基本功,而這背后的辛勤付出往往是常人看不到甚至想象不到的。如果春天沒有耕耘播種、夏天沒有除草施肥,秋天就不會有好收成。

  實踐一再証明,欲速則不達。事物的成長發展有其規律,那些違背規律的“速成”先天不足,不可能走得長遠。俗話說:慢工出細活,文火煲靚湯。很多事急不得,更無法速成。盛於魏晉時期的“百煉鋼”之術,需要工匠把精鐵加熱鍛打一百多次,一鍛一稱,直到斤兩不減。如此千錘百煉,最終鍛出高純度的器具。這種嚴格的工序、精湛的技術、專注的追求,正是我們一直倡導的工匠精神。涵養工匠精神,容不得浮躁,容不得唯利是圖,容不得急功近利。速成是匠心的克星。欲養匠心,必戒速成心。那種以為憑著運氣和機會就可以一舉成名的“成功學”是不靠譜的。至於個別影視明星一夜成名后就獲得超高收入,這同文化演藝市場的一時無序有關,並無普遍性,不應盲目羨慕。

  “速成論”表明一些年輕人在價值觀上出現了偏差,他們追求的成才成功總是圍繞自我打轉轉,一門心思想著個人的功名利祿,很少甚至壓根兒沒有想到大眾、社會、民族和國家的需要。年輕人對成才成功進行自我設計是對的,但不能脫離大眾、社會、民族和國家的需要。隻關注個人利益的自我設計不僅是思想和眼光狹隘偏執的問題,而且會導致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走彎路、遇挫折。作為個人的“自我”是社會的人,須臾離不開大眾、社會、民族、國家。這就像一滴海水無法單獨存在一樣,因為它很快就會被太陽蒸發﹔隻有回歸大海,它才能夠自由自在。年輕人崇拜成功人士、渴望成才成功值得點贊,但一定要弄清為誰成才、為誰成功,怎樣成才、怎樣成功這些根本問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這是走好成才成功之路的關鍵。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現在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好時代,需要更多年輕人更好更快地成才成功。隨著人生出彩的機會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理想也越來越豐富。社會的舞台很大,成才成功的路也很寬。年輕人不管從事何種工作,隻要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發展之中,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規范個人理想,用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引領自己的人生追求,拋棄“速成論”思想,甩掉那些一舉成名的“成功學”,誠實做人、踏實做事,就會在波瀾壯闊的社會實踐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4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