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深入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時代內涵

彭煥才

2017年10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工人階級政黨本質規定的當代表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守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價值立場,賦予以人民為中心鮮明的時代內涵,為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明確了目標指向和行動遵循。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從不隱瞞自己的立場和價值取向,那就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就是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價值取向。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就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全體人民既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又是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享有者﹔就是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揭示當今時代要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決摒棄“重物輕人”“GDP崇拜”等錯誤觀念和做法,努力在改革發展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這深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人民立場的進一步深化。

  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價值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邏輯遵循和價值追求。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以人民為中心融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執政目標、執政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成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基本原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為了切實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立足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著眼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全面依法治國以法治方式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人民合法權益﹔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解決“發展起來后的問題”的方法指引。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發展起來后的問題”日益凸顯,主要表現為收入差距拉大、社會建設滯后、權力尋租和腐敗問題尚未根治、傳統發展動能衰減等。能否解決“發展起來后的問題”,關鍵在於能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就能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不斷提高執政為民的能力和水平﹔就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服務人民的使命轉化為執政為民的實踐,做好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工作,提升察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水平,縮小收入差距,凝聚社會共識,有效化解矛盾﹔就能深刻認識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根本力量,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人民群眾的創新活力,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與發揮人民力量有機統一起來,從而順利跨越“塔西佗陷阱”與“中等收入陷阱”,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學院基地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7日 07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