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三個意味著”詮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意義

楊 軍

2017年10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入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從中華民族復興、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三個角度科學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所具有的偉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此殫精竭慮、不懈奮斗。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尤其是新中國成立以后的歷史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鴉片戰爭后,中國人民一直在苦苦探索民族復興之路。在反復比較各種學說和思想之后,中國的先進分子選擇馬克思主義作為“解放我們民族的最好的武器”,確認社會主義是救國強國之道。新中國成立后,已經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通過社會主義革命在古老的中國大地上確立了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時樹立了“創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時也促進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的偉大目標。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通過20多年的努力奮斗,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邁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步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加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步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進改革開放新時代。在近40年的時間裡,中國共產黨堅持解放思想、立足基本國情、遵循基本路線、聚焦根本任務、完善總體布局、堅守價值追求,不斷思考和回答在我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取得劃時代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那就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當代中國發生了深刻變化,中華民族在站起來的基礎上富起來、強起來,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實現歷史性飛躍,我們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必將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當前,我國發展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在即。新形勢下,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面對社會發展出現新的階段性特征,面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風險、短板和弱項,面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美好願景,我們黨將繼續帶領人民砥礪奮進,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以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可以預見,黨的十九大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以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不斷增強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和自信心,將以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贏得更大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在20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最重要的成就是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但由於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沒有解決怎樣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充滿曲折。特別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遭受挫折、處於低潮。這也使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社會主義的前途受到一些人質疑。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自身不斷發展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不僅使各種“中國崩潰”的預言破產,而且驗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和社會主義的生命力,重新塑造了社會主義的形象,開辟了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在理論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增添鮮活的時代內容。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在認清國情、把握規律的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不斷深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的認識,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如何繼續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發展進程中形成的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大成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增添了鮮活的時代內容,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在實踐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彰顯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立足基本國情、適應時代潮流,在改革發展中實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堅持改革開放的辯証統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沒有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而是當代中國創造性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形成的創新版。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總體穩定有序、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文明水平不斷提升,用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中國強大而持久的發展動力,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在當代中國獲得新的實現形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了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新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自己的路”,但它包含著對人類文明發展趨勢的深刻理解和對人類美好未來的切實追求,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憑借話語霸權賦予其現代化道路“普世性”。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選擇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卻往往落入現代化陷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現代化道路有著自己鮮明的特色,比如: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積極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同時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保護、鼓勵和支持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實施趕超戰略,匯聚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應對現代化進程中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在借鑒和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同時保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以民族復興、人民共同富裕為目標,努力追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用協調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綠色化破解經濟發展中的矛盾尤其是傳統工業化困局,用統籌實施法治建設、輿論引導、道德規范和社會治理化解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維護、追求世界和平與發展,尊重其他國家的發展道路,樂於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會﹔等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無疑具有重要借鑒意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當前,人類社會發展還面臨諸多問題,比如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針對以往經濟全球化的弊端和人類面臨的問題,與逆全球化思潮截然相反,中國以先進的理念、務實的態度提出解決方案——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國際力量的深刻變化,回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的現實﹔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努力讓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除了提出創新理念,中國還以實際行動體現大國擔當,如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參與反恐禁毒、維護網絡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合作。尤其是推動建立絲路基金、亞投行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中國方案的實施,不僅為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引擎,為一批發展中國家開啟發展之門,而且促進公正合理國際秩序的建立,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7日 07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