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厲害了,我的國”

徐文秀

2017年10月1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檔《輝煌中國》電視紀錄片,讓“厲害了,我的國”成了不少人的口頭禪。一組《還看今朝》全景式畫面展示,讓錦繡河山閃耀熒屏。“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讓人流連忘返,引來無數點贊。由此不禁想到國運這個話題。

國之運在民之心。今年3月,世界知名咨詢公司益普索集團發布了對25個國家1.8萬人的調查報告,數據顯示中國人對未來最樂觀,91%的人認為國家正在變得越來越好。今天的中國,人們為改革發展而歡呼,為反腐成績而叫好,為科技進步而擊掌。大家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愛這個國家,願為這個國家擼起袖子加油干。這就是人心,就是民心,就是國運興盛的折射。

國之運在國之興。這5年,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網,一個個奇跡般的宏大工程托舉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前不久,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國的青年,評出他們心目中的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這中國“新四大發明”。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感慨:“中國一躍成為經濟超級大國,確實是歷史上最不尋常的故事之一。”有人說,中國創下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兩個奇跡。何嘗不是呢?一句響當當的“祖國帶你回家”,讓多少身居海外的中國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又到強起來的壯麗跨越,國運就在祖國的顏值裡。

國之運在風之正。這5年,一場沒有硝煙的反腐斗爭打響,一大批腐敗分子紛紛落馬。這場以“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為特征的反腐敗斗爭,既是對政治生態的修復和重建,又是對人心的滌蕩和重拾。鄧小平同志當年曾說:“這個黨該抓了,不抓不行了。”如今,歷經正風肅紀、反腐倡廉的洗禮,全黨全社會風清氣爽。調查顯示,92.9%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不信東風喚不回”,黨心民心軍心的更加凝聚讓國運乘風而行。

國之運在勢之變。“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國運與世界大格局、歷史大變局聯系在一起。基辛格說:“當今的國際體系正在經歷四百年來未有之大變局”,布熱津斯基感嘆:“全球力量的中心從大西洋兩岸轉移到了遠東”。環顧今日之世界,守成國家在徘徊,新興國家在奮起,也還有一些國家在戰火中煎熬。而中國正如方志敏烈士當年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所憧憬的那樣,“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正以更為成熟、穩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是國運昌盛的節奏,是國運彰顯的昭示。

黨的十九大召開,這是決定中國國運的大事。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要爆發出來。拿破侖曾預言:“中國是一隻沉睡的獅子,一旦覺醒,將會震驚世界。”如今,這頭獅子不但醒來了,而且站起來、強起來了。我們為國運昌盛擊掌叫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