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自信”的鏗鏘表達

路建平

2017年10月16日15: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古希臘阿波羅神殿的石柱上赫然刻著“認識你自己”!一個人要“認識自己”,一個民族也要“認識自己”。近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人民網、湖南教育電視台聯合策劃制作,正在湖南衛視熱播的六集電視理論節目《社會主義有點潮》,就是在引導奮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階段的億萬群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更好“認識自己”,即認識真理與謬誤,理想與追求,奮斗與犧牲,前進與挫折,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節目告訴人們,真理的力量是戰無不勝的。黃河、長江自西向東,縱有千難萬險,終能擁抱大海。自《烏托邦》誕生以來,世界社會主義就像黃河、長江,時而飛流直下,時而緩緩前進,時而千回百轉,但無論如何,它都一直呼嘯向前、奔騰不止、新潮迭涌。《社會主義“有點潮”》立足世界社會主義發展500年,緊扣一個“潮”字,展示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歷史進程,彰顯了社會主義在暗潮中催生新潮、在寒潮中涌動春潮、在低潮中孕育高潮、在浪潮中不斷弄潮,潮退潮又進、潮落潮又起、像潮水一般波浪式前進的頑強生命力,自始至終昭示著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科學真理,用真理的偉力激勵人們“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節目告訴人們,美好的理想是用來奮斗的。崇高的理想始終是歷史前進的火炬,但“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實現偉大夢想,必須要前仆后繼的接力奮斗和頑強拼搏。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說,“生使一切人站在同一條水平線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頭角”。為理想和信仰尋尋覓覓,精神可嘉﹔為理想和信仰生命不息、戰斗不止,舍我其誰?《社會主義“有點潮”》,通過電視化、故事化的藝術手法,再現了從托馬斯·莫爾、康帕內拉,到聖西門、傅裡葉、歐文,到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到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熱血澆灌理想、用生命堅守信仰的偉大事跡,高分貝傳播了社會主義必勝的理想信念,自始至終弘揚著頑強奮斗、不懈奮斗的奮斗精神,用理想信念的黃鐘大呂、用深層激越的英雄風骨對觀眾來了一次深度的精神洗禮。

節目告訴人們,道路的選擇是至關重要的。列寧曾把社會主義比喻成一座未經勘探、人跡未至的高山,認為社會主義建設需要艱辛探索。實踐表明,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就像《社會主義“有點潮”》主題曲所唱的那樣“復興路,康庄道,社會主義‘有點潮’”,這個“潮”是真理之潮,也是道路之潮。《社會主義“有點潮”》,從“烏托邦島是座什麼島”到“中國夢是個什麼夢”,不逃避矛盾,不回避問題,既講為什麼一定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又講為什麼一定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和封閉僵化的老路,自始至終體現著對治國理政重大問題特別是道路問題的關切,在對熱點敏感話題的辨析中撥開理論迷霧,引導人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黨中央的信賴。

有歷史學家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發展史,是一部不斷喚起自信、凝聚自信、堅定自信、升華自信的發展史,本身就是一筆十分寶貴的的精神財富。正視、挖掘、用好這筆精神財富,對於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社會主義“有點潮”》在這方面作出的積極探索,是適逢其時的,也是難能可貴的。

(作者系新華社原副社長、全國人大外事委委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