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

張 磊

2017年10月16日15: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會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深刻闡明了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發展的曲折歷史,指出“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經歷了六個時間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源頭和偉大實踐都是與這一歷史進程分不開的。《社會主義“有點潮”》電視理論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為歷史線索和理論依據,以追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為問題引導,從烏托邦是座什麼島、《共產黨宣言》是本什麼書、阿芙樂爾號為什麼開炮、南湖的紅船為什麼能破浪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在哪、中國夢是什麼夢等6個方面為切入點,以標志性事件為線索,以設問的形式,闡述世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到多國、從單一模式到多種模式、從初步探索到不斷完善的發展歷程,視角新穎,生動形象,令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體現了專題片創作者的對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發展史的深刻把握和藝術表現上的獨具匠心。

以廣大受眾容易接受的方式,講好“馬克思主義的故事”,使馬克思主義從“意義世界”走向人們的“生活世界”,把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話語,轉化為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理念,內化為人們自覺的行為方式和生活方式,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一項重要命題,《社會主義“有點潮”》在這方面作出了有意義的探索。

——這部電視理論片以訪談為形式,不僅有諸位嘉賓的娓娓道來,更特別設置了現場提問互動環節,把話語權交給現場的觀眾,由觀眾與嘉賓現場互動。現場的觀眾不僅有中國學生,還有外國的留學生們,學生們以各自的視角談論中國,談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交流與對話中,為人們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新穎的角度和寬闊的視野。

——這部電視理論片避免了刻板空洞的話語,著力構建既體現馬克思主義精神實質又契合社會大眾理解力,既具有理論親和力又具有情感親近性的語言范式。在整個的六期節目中,嘉賓們的表達是活潑生動、親切自然的,沒有晦澀艱深的概念和抽象教條,有的是接地氣、有生活的娓娓道來。這些凝練大眾話語的對話,增強了馬克思主義的穿透力。

——這部電視理論片展現了理論的獨有魅力,通過六集扎實的內容呈現了世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西方到中國的發展進程,邏輯十分清晰,道理明白曉暢。特別是在具體的敘述中,嘗試更多地結合大眾的生活聊馬克思主義,從單一地強調理論邏輯轉向尋求理論邏輯和生活邏輯的統一,既有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層面、思想政治層面的宣講也有馬克思主義關於生活方式、人生價值、精神追求等問題及其解決途徑的思考和解讀,從而提高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現實感,有助於把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引向深入、導向持久。

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質上是與社會生活聯系在一起的,而這種深刻的聯系更需要以鮮活的形式來展現。《社會主義“有點潮”》通過對理論鮮活表現形式的運用,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深刻意義,使理論不再枯澀,使真理更加透亮,匯成清新的雨露滋潤心田,化為溫暖的陽光照耀人生,這很有意義的嘗試。

(作者系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