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在“經典文本”與“現實邏輯”的互動中推進人學研究

——《現實邏輯中的人——馬克思的人學理論研究》簡評

唐愛軍

2017年10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們不能沒有馬克思”。在今天,馬克思主義哲學仍然具有“令人震撼的空間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和人學研究要“取法乎上”,就必須沿著馬克思開辟的哲學道路,就必須面向現實人的生活世界,就必須面向中國問題。一句話,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和人學必須在“經典文本”與“現實邏輯”的互動中開辟哲學和人學研究新路。韓慶祥教授撰著的《現實邏輯中的人——馬克思的人學理論研究》(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7年版)一書就是這方面的典范。

韓慶祥教授是我國人學研究領域的開拓者之一。他具有學術追求和學術精神,充滿鮮明的學術志趣,一以貫之用學術講政治。這本學術著作是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全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領域知名大家的代表性成果的一種,出版后產生較大影響。它既是作者重新解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成果(立足“經典文本”),又是面向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力作(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全書一以貫之的中心線索,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集中分析和研究馬克思的人學理論,尤其是關於人的本質、存在和歷史發展規律這一核心思想。全書各章基本上圍繞這一核心線索,從不同層面上展開。其要點有:分析馬克思人學理論在其整個理論體系中的相對獨立性和重要性﹔從縱向的角度梳理馬克思人學理論的“五階段”的形成和發展史﹔勾勒出馬克思人學理論的總體性圖景﹔立足“本體論—社會觀—歷史觀—價值觀”四維邏輯結構具體論述了馬克思人學理論的基本內容﹔闡述了馬克思人學理論的現實意義,對當代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借鑒和啟示作用。

這本著作的學術價值,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加以呈現:

一是它為完整准確理解馬克思主義、深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打開一個決定性通道。西方一些學者總是有意或無意地曲解馬克思主義,要麼把馬克思主義實証主義化,認為馬克思主義存在所謂的“人學空場”,要麼把馬克思主義人道主義化,混淆馬克思主義與資產階級抽象人道主義的界限。該著作就是要打破這一抽象的二元對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構建起馬克思主義人學理論。此外,還有一些國內學者不贊成建立相對獨立的馬克思主義人學,認為歷史唯物主義把人放在社會關系中研究,已內在包含著對人的問題的科學解讀。而該著作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認為,離開社會關系來研究人是一種抽象,而離開人來研究社會關系也是一種抽象。研究人學不能離開歷史唯物主義,也不能取代歷史唯物主義,同時也不能用歷史唯物主義完全代替人學。因此,該著作提出的必須重視挖掘和系統研究馬克思的人學理論,有助於完整准確地馬克思主義,包括有利於對歷史唯物主義的深化拓展研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不斷擺脫傳統教科書體系,擺脫“見物不見人”的思維方式局限。該著作所探索的人學研究,為破除傳統研究路向,彰顯“客觀性”與“主體性”統一的研究路向,實現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返本開新”,提供了重要的視角和闡釋空間。

二是它搭建起馬克思人學理論的“四梁八柱”。該著作的學術價值不僅在於“開先河”式讓馬克思人學理論得以出場,而且在於它搭建起馬克思人學理論的“四梁八柱”,系統梳理了馬克思人學理論的形成過程、研究主題、思想主線、研究方法、理論框架和精神實質等。作者提出了許多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比如,作者提出馬克思人學理論的形成與發展有五個階段:1、《博士論文》至《萊茵報》時期:基於人的類本質的人學一般原則﹔2、《德法年鑒》至《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時期:基於人的類本質與個人感性存在對立的人學理想方案﹔3、《神聖家族》至《共產黨宣言》時期:基於社會關系的人學理論綱領﹔4、《共產黨宣言》以后至《資本論》以前時期:基於理論和工人革命實踐相結合的人學實踐﹔5、《資本論》時期:基於個人和社會關系統一的科學人學。再比如,作者獨創性提出,從總體上把握馬克思的人學思想,需要抓住五大核心線索:1、人的需要、創造性勞動和社會關系的統一﹔2、個人、階級群體和人類社會的統一﹔3、人的應有、人的現有和揚棄人的現有的統一﹔4、個人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5、人的主體性和客觀制約性的關系。當然,本著作圍繞人學的基礎理論的原創性觀點,還有很多。總之,正是這些原創性理論觀點,使得該著作成為人學研究領域的“教科書”。

三是它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供給,契合了當代中國對人學的理論需求。該著作的一個顯著特征,就是面向中國問題。研究“經典文本”,是為了關照“現實邏輯”﹔“返本”是為了“開新”。作者的人學研究直面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這一當代中國現實,在對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的反思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思考當代中國人的生存與發展提供思想資源。作者提出,如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加強人的塑造,成為當今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中一個重大問題。馬克思人學理論以擺脫束縛人的異化力量、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為主題,這一主題的現實指向,就是探討個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中得到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針對“經典文本”與“現實邏輯”互動而成的“中國問題”,作者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其中最具有學術和現實價值的理論建構就是“能力本位”。這對解決當代中國發展進程中存在的“能力不足”問題提供了有益啟示。

總之,本書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面向“現實邏輯”這一學派的代表作。

(作者為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