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揚己之長天地寬

鄺西曦

2017年10月1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杭州技師學院90后高級技師楊廣

  【事件】近日,因“逆襲成省級領軍人才,拿80萬房補”,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廣走紅網絡。出身農村的他,16歲放棄讀高中,因為喜歡汽車,說服父母走進技校。五年高強度的辛勤訓練和刻苦鑽研,讓他成了“得獎專業戶”,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獲得汽車技術項目全球第九名,也因而成為浙江省級領軍人才。如今,他留校任教,也在為下一次世界技能大賽帶新選手,希望培養出更多這個行業的頂尖人才。

  【點評】

  年輕人如何選擇自己的專長及未來,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困惑。社會發展越多元,教育水平越先進,人們的追求也就越豐富。像楊廣,雖然年紀輕輕,卻從興趣出發,精於一技、專於一業,揚己之長天地寬。

  世上沒有最好的專業,隻有最合適的職業。面對社會,我們可以選擇光鮮亮麗,也歡迎來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磨煉,隻要喜歡就應勇敢地張開懷抱,並為之付出所有。俗話說“行行出狀元”,這勝出一籌的“頭名”,都是興趣、潛能、堅守與用心的結果。每個人都是一顆星星,能否閃耀出自己的光芒,關鍵看是否能清晰認識自己、充分調動激情、科學把脈未來。

  選擇是一個人的追求,但追求應該成為多數人的選擇。重要的是,追求什麼?總看“別人家的孩子”棒棒的,還是一邊贊嘆一邊行動?總能看到不足卻很少思考改變,還是有勇氣和決心解決積習難改的問題?興趣來時豪情萬丈、興趣淡時不聞不問,還是既然選擇就不怕風雨兼程?每一種追求都不僅代表了一種人生態度,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實際上,在技校掌握一門技能也好,進入高校接受熏陶也罷,隻有那些聽從內心聲音並鍥而不舍的人,才能創造輝煌、贏得喝彩。

  通往成功的路很漫長,既可能布滿荊棘,又需要與時間作戰。自己的長處往往是一時領先,隻有做細、做實、做深,才能讓長處更長。這考驗一個人的專注與執著,也是了不起的時間耐力。這讓人想起被稱為“故宮男神”的鐘表修復師王津,40年的光陰隻為讓文物活起來,在時鐘修復中度量生命的長度。或許,從“技工”到“工匠”,我們都需要那麼一股靜水深流的氣質。

      

  【網言網語】

  找到自己的愛好是成功的第一步,而我們好多人都沒找到。

  ——@人民dS0k3 

  轉變觀念,營造尊重人才的環境,培養大批高素質高技能的技術骨干,為美麗中國添彩,為中國制造騰飛插上翅膀。 

  ——@小河 

  熱愛自己的生活,喜歡自己的職業,干好自己的事業。國家就是需要這樣的高技能人才。 

  ——@子文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